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合肥市庐阳区系列报道之五:合肥庐阳经开区 营造良好产业发展氛围

2018-08-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近日,安徽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全方位、全流程的服务体系是园区永续发展的竞争力和保障力。合肥庐阳经开区以政策个性化为着力点,按照‘一企一策’思路,融合‘产业思维’和‘互联网思维’,升级完善园区,紧抓企业需求痛点,从基础类、市场类、政务类、文化类四个方面,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流程、特色化、端到端的服务。

  首先是提供灵活的置业模式。针对初创企业轻资产的特点,采取租、售、先租后买、个性定制等多种模式,解决企业场地问题。例如,为不耽误瓜子二手车2017年初在合肥正常开展电销业务,园区为其免费提供了4700平方米精装修楼宇作为临时办公过渡场所。其次是不断创新金融服务。积极争取市产投集团的支持,为园区企业提供种子投资、天使基金、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债权投资、股权投资、并购基金、政府型企业债、小额贷款、过桥贷款等多样化金融服务。再者对接开展创新和周到高效的政务服务。

  这位负责人说,近年来,我们按照产城融合的思路,下力气加大道路和水电气、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提升绿化品质,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到庐阳创业。“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经开区目前可利用土地不足2000亩,土地匮乏成为困扰园区发展主要瓶颈。”为解决这个矛盾,在国土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低效利用土地清理,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加快新兴产业集聚。

  一是提高准入门槛,强化项目监管。按照市政府要求,原则上对项目总投资低于3亿元,每亩投资强度低于400万元,每亩税收低于30万元的项目不单独供地。对所有入园项目均建立规划、建设信息台账,坚持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随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建成。

  二是围绕“一园一品”,建设科技产业园。规划建设“十大科技产业园”,每个园区形成一个产业集聚。目前已建成工投兴庐科技产业园、工投创智天地、中辰创富工坊、鑫翰科技产业园、中科大校友企业创新产业园等,占地面积共约915亩,总建筑面积153.5万平方米,2017年实现税收1.3亿元。

  三是推进“退二进三”,优化区域用地结构。为提升城市形象,加快产城融合,近年来,按照合国土资函〔2012〕17号、18号、19号文件,重点研究阜阳北路沿线低效用地企业转型,成功完成了杏花印务、大平房地产、皖中装饰材料厂等6家企业的土地变性,打造了阜阳北路沿线的楼宇经济,提升了园区形象,完善了园区商业配套。(赵明)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