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第十七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開幕式暨第九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隆重舉行

2018-09-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梅超 報道:9月20日上午,第十七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開幕式暨第九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在成都隆重舉行。

 
  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宣讀賀信并作主旨演講。本屆西博會主賓國意大利副總理兼經濟發展、勞動與社會政策部部長迪馬約,尼泊爾副總統普恩分別作主題演講。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云龍,老撾國會副主席西賽,柬埔寨參議院第二副主席迪翁,哥斯達黎加前總統阿里亞斯,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出席開幕式暨論壇。
 
  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分別致辭。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主持開幕式暨論壇。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主席陳武,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國務院機關黨組成員、國辦督查室主任高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四川省委副書記鄧小剛出席。
 
  胡春華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充分肯定了西博會的重要意義,體現了中共中央、國務院對開好西博會的高度重視,必將對西博會暨國際合作論壇的勝利召開發揮重要的指引作用。
 
  胡春華指出,中國政府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近20年來,特別是過去五年多來,西部地區發生了巨大變化,成為中國經濟版圖中令人矚目的板塊,展現出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當前,西部地區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開放型經濟發展迎來了新的機遇。中國政府將進一步創造條件,支持西部地區加快發展步伐,積極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推進“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互聯互通建設,加強創新引領,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實現與各國更大範圍、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西部地區作為中國開放格局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與世界經濟的聯系會越來越緊密,開放的道路會越走越寬廣。
 
  彭清華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與會嘉賓表示歡迎。他說,習近平主席向本屆西博會發來賀信,充分體現了對我國西部地區開放發展的高度重視、對四川工作的關心支持。我們一定牢記囑託、感恩奮進,以辦好西博會為契機,為構建我國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格局作出積極貢獻。
 
  彭清華說,四川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經濟發展態勢良好,自然資源十分富集,開放優勢日益凸顯,發展機遇前所未有。熱忱歡迎海內外投資者積極參與四川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共同推進機場、公路、鐵路等重大項目建設;積極參與四川產業轉型升級,打造具有區域特色的世界級產業集群;積極參與四川鄉村振興發展,共同擦亮四川農業大省金字招牌;積極參與四川文化旅游發展,加快建設旅游強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積極參與四川自貿試驗區建設,不斷提升四川省開放型經濟水平。
 
  迪馬約說,意大利是本屆西博會的主賓國,這樣的身份令人倍感自豪。我們將在西博會期間舉辦高規格的活動,充分展示意大利在環保、科技、文化遺產保護、健康、音樂、食品安全等領域的先進知識和技術。相信本屆西博會將促進意中兩國及各地區間、企業間更加廣泛地開展互惠互利合作。意中兩國擁有同樣悠久的歷史文化、互補性很強的經貿往來,我們將全方位發展兩國關係,借助西博會平臺進一步促進兩國商業合作和相互投資,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普恩說,西博會為貿易商、企業家及投資者提供了分享觀點、建立聯系、洽談項目的機會,有效促進了貿易、投資及旅游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尼泊爾和中國有著密切深厚的關係,友好交往歷史悠久。尼泊爾非常贊賞“一帶一路”倡議,它帶來了和平、合作、包容和互利共贏。熱忱歡迎包括四川企業在內的各國參展商到尼泊爾發展,積極參與農業、旅游等產業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
 
  王炳南說,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最大潛力在西部,主攻方向也在西部。以開放促開發是實施西部大開發的經驗。中國商務部將一如既往支持西部地區拓寬對外合作領域、支持四川擴大對外開放,挖掘外貿新的增長點,發揮自貿試驗區示範引領作用,努力使西部由“跟跑”開放成為新的開放前沿。
 
  開幕式前,胡春華、迪馬約和彭清華、尹力等參加了意大利館開館式并考察部分展區。開幕式結束后,胡春華赴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及部分外貿企業進行了調研。19日晚,胡春華分別會見來川出席博覽會的迪馬約、普恩,就落實好雙方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加強“一帶一路”合作等交換了意見。
 
  出席開幕式暨論壇的還有:12個國家(地區)的部長級官員,6個國家(地區)的地方領導人,外國駐華使節和駐蓉駐渝領事機構代表,外國政府代表團負責人;重要國際組織和國際商協會、世界500強企業和知名跨國公司負責人;國家相關部委代表,港澳臺地區代表,四川省有關領導,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代表團參會代表;國內商協會、中央企業、知名民營企業主要負責人。
 
  相關新聞鏈接
 
  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發端于西部大開發,始創于2000年5月,永久會址設在四川省成都市。西博會秉承“共辦、共享、共贏”辦會理念,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外交部等15個部委、西部12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為主辦(成員)單位、博鰲亞洲論壇支持,是四川省人民政府承辦的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博覽會,現已成功舉辦16屆。經過長期發展,西博會已成為西部地區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最佳平臺,是國家在西部地區重要的投資促進、貿易合作和外交服務平臺,是西部地區實現西部合作、東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載體。2014年,西博會被中國政府納入國家機制性大型涉外論壇和展會舉辦方案。2015年3月,西博會被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政府白皮書,成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全國十大重點展會之一。
 
  積極服務投資促進,筑基經濟發展。圍繞服務國家西部大開發,堅持突出西部特色、突出國際化,突出經貿成果、突出投資促進。前16屆西博會,共簽訂投資合作協議1.1萬余個,簽約投資額超過6.01萬億元。
 
  著力深化貿易合作,實現互利共贏。1—16屆西博會,累計境外參展參會國家(地區)1005個次,展覽面積180.4萬平方米,參展企業5.58萬家,參展參會嘉賓超過40.4萬人次,其中境外嘉賓11.5萬人次,貿易成交1.31萬億元。
 
  推動高層外交互動,增進國際交流。黨和國家領導人李克強、王岐山、汪洋、吳邦國、溫家寶、馬凱等,以及54位外國政要(前政要)、500多位部長級官員和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分別出席前16屆西博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