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永定:一座土樓改變一座城

2018-10-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洪坑土樓群》陳軍攝

 
  【香港商報網訊】位於閩西龍岩大山深處的永定區湖坑鎮裡,坐落著振成樓、振福樓、衍香樓等350座形態各異的單體土樓和古樸雄渾的洪坑土樓群、南溪土樓群。這些土樓本是數百年來,由中原躲避戰亂逃至閩西世外桃源的客家人防禦土匪、遮陽蔽雨的棲身之所,在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進程中,永定土樓和永定客家人的命運被徹底地改變了。
 
  如今,永定客家土樓不僅是世界文化遺產,還成為5A國家級旅遊景區,湖坑鎮作為土樓所在的重點鄉鎮,也成為了景區的核心區域。而臨近的龍湖也被評為“國家水利風景區”。
 
  這一切要從改革開放之初說起,隨著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藏在深山中的永定土樓開始受到普遍關注並受到保護。1986年,位於永定高頭鄉的土樓代表性建築“承啟樓”作為福建民居,同北京民居、東北民居、西南民居、上海民居一道登上了“中國民居”郵票。從此,永定土樓逐漸以旅遊景點的身份進入公眾視野。
 
  2008年7月,以永定客家土樓為主體的福建土樓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獲得成功,為永定獲得了一張通向世界的“名片”,打開了永定走向國際之門,鋪就了永定開放發展之路。
 
  10年來,永定人像愛護自己眼睛一樣倍加珍惜祖先留下的珍貴財富,竭力把來之不易的“世界文化遺產”守護好、傳承好、運用好,不斷尋求保護管理與發展利用的平衡點,以文化遺產為依托,以旅遊產業為載體,走出了一條世界遺產保護帶動旅遊業發展、旅遊業發展反哺遺產保護的路子,既保護了遺產的真實性和完整性,又保證了遺產的活力和文化的傳承,同時促進了旅遊發展和民生改善。
 
  10年以來, 永定區高起點規劃建設以客家土樓為依托、以客家文化為特色、規劃項目34個、總投資200億元的福建土樓永定客家文化旅遊創意產業園,重點發展文化旅遊、休閒度假、娛樂演藝、工藝創意等文旅深度融合業態,做好“文化旅遊+休閒度假、客家美食、民俗演藝、文化研學、運動養生、互聯網、精準扶貧、城鄉統籌”等,整合土樓世遺、客家文化、健康療養和水上休閒等多種旅遊資源要素,加快打造差異化旅遊產品,實現從“土樓旅遊”向“全域旅遊”的轉變。讓福建土樓永定景區成為清新福建旅遊“一座樓、一杯茶、一條路”品牌的首張名片。
 
  改革開放讓永定走出閩西大山,經過40年內的改革發展,永定區“東樓西湖”的旅遊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文旅興區”戰略正在實施,永定旅遊知名度、美譽度大幅提昇,當地百姓也在土樓的保護開發中不斷享受到旅遊發展帶來的紅利。2008年,永定土樓景區接待遊客37.5萬人次、旅遊總收入9.5億元、旅遊總人數97.2萬人次;到了2017年,土樓景區接待遊客522.8萬人次、旅遊總收入76.9億元、旅遊總人數826.85萬人次。(張傑)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