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南平大力打造世界級朱子文化品牌

2018-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8日,以“儒道傳天下˙理學貫古今”為主題的“朱子故里˙理學搖籃”2018’朱子祭祀大典活動舉行。來自韓國、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和香港、臺灣等國家和地區的海內外朱子文化交流團代表、閩北朱子后裔代表等1000多人在主會場參加祭祀大典活動。全國人大委員會原副委員長、中國文化院院長許嘉璐為本次活動發來賀信。
 
  在悠婉的祭樂聲中,主獻官、亞獻官、終獻官敬獻花籃,分獻官向朱子雕像敬獻花束。南平市市長劉洪建恭致《祭文》,全體祭祀人員向朱子雕像行鞠躬禮,全體祭祀官和學子們齊聲誦讀《朱子家訓》,深切表達對偉大先賢朱子的崇敬之情,對弘揚朱子文化的責任擔當。
 
 
  南平是朱子文化的發源地,也是朱子生命的根源所在。南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張培棟在致辭中表示,舉行朱子祭祀盛典,不僅是表達后人對朱子的景仰和紀念,更是傳承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的具體行動。南平將以此次祭祀盛典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對朱子文化研究和闡發,深入挖掘思想精髓和當代價值,在活化傳承中讓朱子文化煥發新光彩,努力把朱子文化打造成世界級的文化品牌;以朱子文化為依托,結合發展與生態資源、人文歷史相得益彰的文化創意等綠色產業,大力實施“文化+旅遊”戰略,著力促進文旅融合,讓南平因生態而美麗、因文化而生動,更好推動點綠成金、富民強市;將以朱子文化為媒介,搭建與海內外朱子后裔和各界朋友交流合作的平臺,讓海內外朋友深刻體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與魅力,讓美麗中國、清新福建、綠色南平走向世界。
 
  據了解,朱子誕辰888周年祭祀大典活動,除武夷山市五夫鎮朱子雕像廣場為本次活動主會場,還在延平區、建陽區、邵武市、建甌市、順昌縣、浦城縣、光澤縣、松溪縣、政和縣設分會場。活動同期舉行了以“儒道傳天下˙理學貫古今”為主題的“朱子故里˙理學搖籃”2018’朱子祭祀大典;“十全十美 朱子作證”第二屆中國˙武夷山“朱子婚禮”大典;紫陽樓竣工儀式;中國南平首屆大學生朱子文化古典格律詩詞現場創作大賽等活動。(張傑)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