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上杭縣立足真招商 加快壯大產業集群

2018-10-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位於上杭縣蛟洋工業區的年產6000噸六氟磷酸鋰新能源項目廠房內,工人們正在進行管道安裝連接工作。項目業主福建省龍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華祥斌說,該項目總投資約6億元,預計年底投產,在上杭縣相關部門的支持推動下,從策劃到落地實施僅用時6個月。

 
  近年來,上杭縣立足加快壯大產業集群,堅持“真招商招真商”,不斷創新招商機制,拓展招商領域,推動項目落地、產業高质量發展。著眼健全項目策劃機制,該縣開展精準招商、定向招商,建立領導帶頭策劃項目工作機制和企業招商策劃項目機制,縣委書記、縣長帶頭策劃項目,全縣領導幹部謀劃項目218個,目前已有18個項目進入實施階段。同時組織開展“實力上杭·活力企業”企業策劃落地項目競賽活動,設立最高達50萬元的獎勵,鼓勵企業高管、中層技術骨幹等精準策劃項目。
 
  在此基礎上,針對企業落地要素及需求,該縣建立要素互補機制,開展需求招商、合作招商。圍繞降低成本需求,該縣著力開展產業鏈招商,按照“雙融入”的工作要求,一方面,通過產業集聚、產業協同來降低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成本,拉長做細金銅產業鏈條,目前已形成銅、稀貴金屬、循環經濟三個細分產業鏈條,今年1-8月實現產值422.2億元;另一方面,加快培育發展以鋰電新材料、電子資訊材料、含氟材料為主的新材料產業,目前已初具規模。圍繞資金需求,著力推動資本招商,發揮國有資本的“撬動、帶動、推動”作用,設立首期規模5億元的產業發展基金,瞄準關鍵產業,篩選、引進一批符合產業發展方向、成長性良好、有資金需求的縣內外企業。圍繞人才技術需求,推動人才招商、孵化招商,對引進重點產業人才實行“一事一議”,吸引一批創業領軍人才前來投資興業,先後轉化落地了金山鋰科鋰離子電池高性能儲能材料、年產36萬噸半導體級電子材料等生產性項目。圍繞拓展市場需求,該縣著力開展軍民融合招商、市場招商,充分依托與海裝上海局、中電科的產業共建關係,引進落地微波通穩相電纜生產、國威電子航空線束生產等項目。組織縣內企業對接行業內龍頭企業,幫助企業拓展市場。
 
  此外,該縣創新招商工作機制,開展全員招商、委託招商,堅持主要領導招商、“管行業必須管招商”,增加招商引資工作成員單位,鼓勵鄉鎮用好飛地工業、飛地建築業政策,強化招商結果運用,切實提高全員招商積極性。認真落實項目准入預審機制,切實把好項目批准入關。同時發揮廣東上杭商會、香港、澳門同鄉會等橋樑紐帶作用,加強與各行業協會、同鄉會、校友會溝通協作,開展委託招商。(張傑)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