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僑鄉南安紀念愛國僑領李光前誕辰125周年

2018-10-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僑親等海內外各界人士700多人拜謁李光前先生銅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斯達報導:10月18日,紀念著名僑領李光前先生誕辰125周年活動,在李光前故裏、僑鄉福建南安梅山鎮舉行。
 
  新加坡李氏基金、香港南安公會、香港南安梅山同鄉會,以及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僑親等海內外各界人士700多人出席相關活動並拜謁李光前先生銅像。
 
圖為李光前先生銅像
 
  “光前先生及其家長歷年來捐助教育事業超過3個億,其創辦的光前學村,從幼稚園、小學、初中、高中到工藝學校、醫院門診,為家鄉培養了很多的人才,現在社會上的很多精英,包括兩位院士,都是光前先生創辦的學校培育出來的。” 追憶其光前先生磊落往事,新加坡李氏基金代表、南安市芙蓉基金會理事長李揚川深情表示。
 
南安市委書記王春金在紀念李光前先生誕辰125周年座談會上講話
 
  南安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吳躍達在致辭中表示,光前先生是著名實業家、慈善家、教育家,李氏基金的創始人,更是我傑出鄉賢。先生一生奉行“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宗旨,把畢生創造的財富用於造福桑梓,奉獻社會,其愛國愛鄉、興學育才的精神尤其令人敬佩,深為長頌。拜謁先生銅像,既是為追思其歷史功績,傳承和弘揚其“光前精神”,更是為進一步凝聚海內外南安人力量,助力南安經濟社會跨越發展。
 
圖為紀念李光前先生誕辰125周年座談會
 
  據悉,李光前先生是南安梅山人,十歲隨父南渡新加坡,勤儉創業,成為新馬地區的橡膠和黃梨大王。出身貧寒的李光前先生深受其岳父陳嘉庚先生的影響,事業有成後,他熱心社會公益,對新馬地區和故國桑梓的社會公益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被新馬社會推崇為“華人中的第一人”。
 
新加坡李氏基金代表、南安市芙蓉基金會理事長李揚川在座談會上講話
 
  當天的紀念活動包括拜謁李光前先生銅像、紀念李光前先生誕辰125周年座談會、南安市優企惠企政策宣講及招商選資推介會以及“紀念李光前先生誕辰125周年”系列活動之“歡樂泉州·走進光前故裏梅山”——2018泉州市“身邊故事·共同銘記”主題晚會等系列活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