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第二屆武夷山“朱子婚禮”大典隆重舉行

2018-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夫之所貴者和也,婦之所貴者柔也。我希望朱子來見證我們的愛情,讓我在餘下的時光裡面,每天守護在她身旁,和她共同的營造屬於我們的愛情生活。”來自安徽蕪湖的朱飆望著心愛的妻子,難掩滿臉的幸福表示,“朱子家訓之127個字,相當於給了我們三觀,教我們如何去交朋友、如何去為人處事、如何去夫妻相處等等這些方面,我覺得朱子家訓可以對話西方自由、平等、博愛的處事價值觀。”
 
  10月17日,朱子誕辰888周年之際,第二屆武夷山“朱子婚禮”大典在福建隆重舉行。來自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韓國等國家和香港、臺灣地區的海內外1000多名朱氏宗親見證33對新人人生濃墨重彩的一頁,重現一場沿襲千年的人文經典婚禮儀式。這也標誌著朱子婚禮得以復活、重現,優秀傳統文化得以傳承。
 
  本屆大典以“十全十美,朱子作證”為主題,選取2018年10月1日前領取結婚證的33對新人,集體舉行朱子婚禮,循古禮,複傳統,共同完成一場沿襲千年人文經典的婚禮儀式。新人嚴格遵循“朱子婚禮”中的納采禮、納幣禮、親迎禮及合巹禮四個經典環節。觀禮嘉賓與新人齊誦朱子家訓,充分感受“朱子婚禮”的人文魅力和文化底蘊。
 
 
  朱子婚禮,融匯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道統”與現實,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力的傳承與弘揚。來自烏克蘭的亞瑟夫婦表示,很喜歡中國文化,想進一步學習中國文化。因為朱子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所以過來參加這次的婚禮大典,感覺非常震撼。他們非常享受這個過程,還可以深入體驗和理解朱子文化。
 
  “朱子婚禮”是朱子《家禮》中的重要一禮,是朱子以中國傳統婚俗禮儀為基礎,結合崇安縣五夫裡民間婚儀習俗,整理、編纂、規範而成的集大成之作,至今已有800多年歷史。這是南平市特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彌足珍貴。近年來,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會經過挖掘整理、改造纂編、推動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朱子婚禮”逐漸復活,從而走進民間,尤其受到青年人的尊崇。朱子婚禮已被南平市人民政府列入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並註冊“朱子婚禮”商標。
 
  據瞭解,武夷山是理學宗師朱熹成長、成家、成才、成就之地,是朱子理學發祥地,在朱子文化保護建設中始終發揮著核心區作用。長期以來,南平市、武夷山市致力於加強朱子文化保護建設、打造朱子文化品牌實施朱子文化保護、學術、傳播、教化、交流五大工程,努力打造“中國朱子文化研學旅遊基地”。恢復開講武夷書院講壇,成功舉辦第六屆海峽兩岸朱子文化節,建設朱子文化生態園;開展朱子文化遺存普查和提質提級保護;活化傳承朱子成人禮、朱子敬師禮、朱子祭祀禮、朱子婚禮;策劃推動“朱子之路”遊學活動等。朱子故里武夷山已成為海內外炎黃子孫和朱氏宗親尋根拜祖、旅遊觀光之地,每年都有大批臺灣同胞以及東南亞宗親僑胞的來訪交流。(張傑)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