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英雄小八路”紀念活動在廈舉行

2018-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薇報導:10月24日,“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英雄小八路”稱號頒授60周年暨《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誕生40周年大型主題紀念活動在廈門閩南大戲院舉行。
 
  廈門市思明區委副書記張劍鳴在致辭中表示,60年前,在“八·二三”炮戰中,廈門何厝小學少先隊積極開展擁軍支前活動,他們的先進事蹟被改編成電影《英雄小八路》,“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更是被團中央確立為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當天,一場莊嚴的新隊員入隊儀式成為主題活動最大的亮點。11位特殊老隊員的到來引發現場持久熱烈的掌聲,他們分別是8位“英雄小八路”稱號英雄群體代表和3位電影《英雄小八路》演員代表。
 
  據悉,廈門市思明區是“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發源地”,在1958年“八·二三”炮戰期間,福建省廈門何厝小學的一群少先隊員,自發地成立“前線少年支前活動大隊”,一面堅持學習,一面穿梭在炮火中堅持擁軍支前。他們的英雄事蹟震撼了全國,其中何明全、何佳汝等13名隊員被譽為“英雄小八路”,其事蹟被拍成電影《英雄小八路》。電影《英雄小八路》的主題歌《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于1978年被定為“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