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會天地

營盤兩市攜手打造老工業基地轉型陞級先行區

2018-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藝橋報導:為全面落實《遼寧沿海經濟帶六城市協同發展框架協議》,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倡議、新一輪東北振興、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和建設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重大戰略機遇,11月22日,營口、盤錦兩市共同召開新聞發佈會對外宣佈,兩市將率先推進協同發展,按照“功能互補、協同發展、共建共享”思路,立足在開放合作、產業發展、創新協同、基礎設施、社會事業、人才交流、環境治理等領域加強務實合作、協同發展,把營盤兩市打造成遼寧老工業基地轉型陞級的先行區和引領東北振興的重要增長極。

 
  據瞭解,為了深入推動協同合作,營口與盤錦兩市共同出臺了《關於推進營口盤錦兩市協同發展的實施意見》,將重點推進27項合作事項落實,其中,近期要加快啟動、迅速落實的有推進自貿區政策協同、推進石化產業協同發展、加強職業教育合作、建立科技創新資源分享機制、開發精品旅遊線路等19項工作,長期合作推進的有全面抓好推進通關一體化、共同開發鴨舌島、加強兩地聯合對外宣傳和營銷力度、推動兩市醫保(新農合)互聯互通、加強河流海洋生態環境協同治理等8項工作。
 
營口市副秘書長伊忠財、盤錦副秘書長賈非
 
  遼東灣納入自貿區協同區
 
  據營口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趙德輝介紹, 遼寧自貿區營口片區自2017年4月掛牌成立以來,在改革創新、擴大開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實質進展,一批制度創新成果推廣至全省乃至全國,較好地發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試驗田作用。
 
  近期,遼東灣新區將納入遼寧自貿區營口片區協同區,重點將“15天取得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參與形成國際經貿新規則,打造綠泥石《國際固體散裝貨物規則》中國標準”“混合所有制改革‘沈哈紅運模式’助推多式聯運服務體系建設”“以中歐班列為引領的對外貿易合作新模式”和“‘一帶一路’多式聯運集裝箱標準化改革”等五項全國首創制度創新案例複製推廣至盤錦遼東灣新區。
 
  趙德輝表示,充分利用營口自貿區、綜保區政策優勢,實現協同發展,積極融入全省“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和“16+1”中東歐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完善營口、盤錦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開展貨物通關、貿易統計、檢驗檢測認證等方面合作,推動兩市實現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優化物流網路佈局,加速實現兩地口岸間互通互聯。
 
  營口自貿區與盤錦遼東灣新區將推進政策協同和金融、產業、旅遊協同發展,同時也可將盤錦港作為營口自貿區臨近的出海口,形成資源優勢互補。
 
  三措施推進港口物流通道建設
 
  盤錦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沈豔豐表示,盤錦市將積極主動參與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全力推動“三大通道”建設,協同營口市從3個方面建設好港口物流通道:一是協同發展,依托遼寧省國際大通道建設,與營口共建遼寧創建“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第三核心區,共同推動兩市港口通道建設。二是錯位發展,充分發揮兩市港口、產業、區位等各自優勢,打造各具特色的專業化港口,形成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格局。三是共享發展,在推進盤錦港深水航道建設過程中,兩市將在遵循招商局集團整合港口要求的同時,從節約錨地資源角度出發,共同磋商謀劃、科學規劃建設共用錨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