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加強扶貧審計監督 助推龍巖脫貧攻堅

2018-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通過近三年的精準扶貧,龍巖全市貧困人口已脫貧11.39萬人。27日上午,龍巖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龍巖市審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黃文安就龍巖市開展精準扶貧審計監督工作情況進行介紹并回答了記者提問。
 
  黃文安表示,為促進龍巖市各級政府及部門精準扶貧政策和資金的落實,保障扶貧資金使用安全,自2016年始,已經連續三年將精準扶貧審計列入市、縣兩級審計機關年度審計工作的重要內容。2016年市審計局組織市、縣兩級審計機關45個審計專業人員、採取各縣(市、區)之間交叉審計的方式派出8個審計組,對全市2015年底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8個縣(市、區)精準扶貧開展情況進行專項審計調查。2017年,市審計局又組織全市市、縣兩級審計機關54個審計專業人員,採取交叉審計的形式,組成8個審計組,對龍巖市各縣(市、區)精準扶貧和城鄉醫療救助資金“最后一公里”進行了審計。2018年市、縣兩級審計機關25個審計專業人員對3個省扶貧開發重點縣開展精準扶貧暨民生重點專項資金“最后一公里”審計。
 
  圍繞精準扶貧政策措施落實及扶貧資金管理使用進行審計,三年來審計扶貧資金總額48.34億元,以及政策兜底、產業扶貧教育資助、醫療保障、住房安全、雨露計劃等扶貧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2017年審計人員抽查105個扶貧項目、30個鄉鎮、入戶調查756戶。2018年僅3個省扶貧開發重點縣審計人員抽查42個扶貧項目、18個鄉鎮、87個村、入戶調查353戶。對審計發現在資金管理使用、分配政策落實方面存在的問題,督促被審計單位立整立改,讓貧困對象及時受益。如2016年審計實施期間各縣(市、區)整改金額9.1億元、2017年整改金額6821.63萬元,2018年審計實施期間3個縣整改496萬元。同時,針對存在問題,審計機關從建立健全精準扶貧工作監督機制、完善扶貧資金管理等方面,為各縣(市、區)提出了審計建議共60多條。
 
  他表示,在全市精準扶貧資金審計中,龍巖市審計機關按照“邊審邊改,重在規範”的工作思路,多措并舉有效保障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2016、2017年審計反映的問題已全面得到整改,2018年審計發現的問題正在整改過程中。(張傑)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