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地方产业

共同打造“兩朵云”“兩中心”“兩基地”  華為濱海基地助力中新天津生態城智慧城市建設

2018-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邢寶華  報導:記者29日從中新天津生態城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8年,中新天津生態城與華為公司開展合作,華為在生態城已建設“兩云”和軟件開發創新中心,未來華為公司有望與生態城在智慧城市領域達成更多合作,助力生態城智慧城市建設。

 

 
  兩朵“云”

  支撐智慧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黑土地”
 
  兩朵“云”即:“軟件開發云”和“城市產業云”。
 
  華為“城市產業云”以云計算和大數據作為基礎設施,協助支持當地政府打造一塊支撐城市產業發展的“黑土地”,支撐區域數字化轉型以及新興數字化產業重構,為城市走向智能化提供數字基礎設施。生態城華為“城市產業云”主要服務濱海新區內的政府機構及企事業單位,目前已承載了政府網格化管理平臺,并助力園區在動漫制作、影視特效、CG動畫、虛擬現實等方面的需求,將創新能力與云計算相結合,用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性能,將新創意、新成果在城市產業云中進行孵化,轉化成可以產生價值的商業方案和產品進而推廣到全國。
 
  企業數字化轉型,軟件正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軟件能力正成為企業發展和區域升級的一個核心競爭力。華為“軟件開發云”是集華為30年研發實踐、前沿研發理念、先進研發工具為一體的一站式云端DevOps平臺。在產業發展方面,“軟件開發云”可以為政府打造公共技術平臺,聚合產業生態,助力產業轉型升級;在企業服務方面,“軟件開發云”可以為企業分享華為的研發能力和經驗積累,提昇軟件開發效率和質量,降低軟件開發成本;在人才培養方面,“軟件開發云”可以為高校創新教學模式,結合學習與實踐,培養軟件產業工程化高端人才。目前,華為“軟件開發云”平臺已經先后與濱海新區內的近千家軟件相關企業取得聯繫,為數百家企業及高校提供軟件開發云服務。與此同時,該項目正在對新區多所高校進行調研,在提高軟件教學質量、培養應用軟件開發人才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兩“中心”兩“基地”

  智慧城市建設的“助推器”
 
  華為“軟件開發云創新中心”重點以軟件開發云為依託,為濱海新區及天津市的軟件企業、創新創業開發者、生產制造研發人員、高校軟件教學、學生軟件實訓提供全球領先的研發工具,共享研發理念、創新經驗和開放平臺。
 
  在“兩云”和軟件開發云創新中心基礎上,華為公司有望在未來幾年與生態城在智慧城市領域達成更多合作,聯合高校、本地企業,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利用高校的科研實力、華為的技術實力以及本地先進的基礎設施條件,將人工智能與城市治理相結合,走出智慧城市建設的新方向。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將解決智慧城市從創意到成果的轉化,為智能產業發展提供創意孵化、開發測試等平臺。
 
  利用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的“學、研”能力,生態城將逐漸形成“兩基地”,支撐智能產業的發展。“智慧城市創新基地”將聚集全國智慧城市領域的企業和人才,將創新中心孵化的成果進行優化提昇、功能補全,從技術上給予支撐,幫助企業將成果轉化成可以商用的產品面向全國推廣;“合作伙伴產業聯盟基地”將利用生態城在產業扶持、人才培養、居住環境和創新創業等方面的政策優勢,形成以華為為龍頭的產業聯盟,打造全國性的智能產業示範基地。
 
  生態城自2012年啟動智慧城市建設以來,按照智慧城市規劃,統一組織基礎設施和公共系統項目建設,實現了數據資源共享,節約了建設資金。目前,生態城相繼建設了智慧公交站、智慧電梯、智慧路燈等智慧設施,并引入京東配送機器人、X未來超市、X未來餐廳等智慧項目,不斷豐富智慧城市應用場景。生態城還計劃在區內“智慧小鎮”,試點構建新型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能源、被動建筑等,更多智慧城市的場景應用將在生態城陸續呈現。以智慧城市建設為拉動,生態城將不斷吸引領先的科技企業搭建智慧城市產業發展平臺,研發實踐智慧城市成套解決方案,創建繁榮宜居智慧新城,努力成為天津智慧之城建設的樣板。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