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千年傳承 植物養生——竹葉青酒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明朝大醫學家、藥物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明確記載:“竹葉酒治療風熱病,清心暢意。”究其原因,就在於“植物養生”。
 
  什么是植物養生呢?
 
  一般來說,天然的植物藥材都是種植在山清水秀的環境之中,能夠汲取天地之靈氣、吸收日月之精華,無論是質量還是藥性都符合綠色、自然、純粹的特點。蘊藏了極為不尋常的智慧與哲思。我國古代的哲學與醫學都將“天人合一”、“陰陽平衡”奉為圭臬,而竹葉青酒的配製就恰恰暗合了這樣的思想。
 
 
  竹葉青酒是以千年汾酒為基酒,加入淡竹葉、陳皮、木香、檀香、砂仁、梔子、菊花、當歸等十二種名貴植物中藥材,合理調配而成的養生酒。其配製工藝沿用明末清初著名醫學家傅山的改良配方,后經數學家華羅庚“優選法”對竹葉青酒浸泡工藝的改進,使其酒體完整、勻稱協調,呈金黃碧翠,有晶體感,雖然含有多種藥材香氣,但其中任何一種香氣成份都能與酒香彼此交融,飲后“口感柔和綿甜、舒適暢意,回味悠長,余香繚繞”,其中的甜味來自於低聚果糖,不被人體吸收,不增高血壓,具有免疫調節、抗氧化、抗疲勞、雙向調節體內菌群、促進維生素的合成等科學的保健功效。
 
  這十二種植物藥材,從中藥產地到藥材選擇,都保證其綠色自然,藥性純粹,而且均在國家衛生部公佈的《藥食同源》“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物品”目錄名單中。藥材配製上堅持古人的根體調理、平衡養生的理念,更加注重對人體各項功能的“調”和“養”。
 
  竹葉青的十二種中藥材,分別從“清熱、理氣和中、調養”三個角度針對不同的生理機能進行程度不一的溫和調養。
 
 
  清熱的藥材有竹葉、梔子,與酒相融可以製約其熱性,有清心除煩、利尿解毒、平眩暈、明眼目之效,此乃平衡寒熱也;理氣和中的藥材有廣木香,帶有善行胃腸之氣而止痛兼健脾消食之功效,與酒相融可以防酒濕傷中,又可助消化,此乃平衡臟腑也;調養的藥材有當歸,與酒相融可以補血養血,此乃平衡氣血也。寒熱、臟腑、氣血得以平衡,就說明生命的陰陽得到了平衡,自然就能夠保持生命的活力,進而達到養生長壽的目的。
 
  竹葉青酒正是這樣以“平衡養生”入手,潤物細無聲地對人體進行著溫和的調養,使其在不知不覺中神清氣爽、益壽延年,成為中國保健酒鼻祖、中國養生酒的開創者。
 
 
  早在1500年前,從北周詩人庾信“田家足閑暇,士友暫流連;三春竹葉酒,一曲鹍雞弦”的悠然風格,可以得知竹葉青酒在當時就是一款雅致的休閑名酒。時至今日,竹葉青酒經過現代人巧妙的搭配,已不再單純是一款白酒,更變身為一款具有時尚氣息的健康時尚飲品。它可以百搭自如,與其他任何香型的白酒、菓酒、飲料等都可以勾兌,調配成竹葉青特有的雞尾酒,不僅能充分保留清香型白酒的原有風格和與生俱來的天然優越特性,而且酒中有害物質“雜醇油”含量最低,使飲酒過度而導致口干、惡心、頭痛的現象降到最低。從而適合所有人飲用,享有“柔美竹葉青,時尚享生活”、“東方雞尾酒”之美譽。
 
 
  縱貫竹葉青酒的歷史,其成名於魏晉南北朝,馳騁於唐宋,叱咤於明清,縱橫酒壇1500年,曾連續3次榮獲“中國名酒”的稱號、5次蟬聯國際金獎,凝聚了千年智慧,成為中國酒文化歷史長河中一朵耀眼的奇葩;審視其“植物養生”的健康理念,是一種完全由植物藥材配製而成的養生酒,體現了人們對“回歸自然”、“陰陽平衡”的健康訴求,在中國所有的名酒中是獨一無二的,是中華民族千年智慧、傳統、追求和情感的傳承,閃耀著中華古老科學文化的光輝,在向消費者倡導一種綠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謂中國“健康酒魂”和“養生專家”。
 
  汾酒、竹葉青酒汾酒集團的兩大名品,在白酒、養生酒市場獨樹一幟,以其獨特的工藝、千年傳承的古法配方,扛起中國酒業健康大旗,引領健康飲酒新時尚,是當今消費者健康飲酒的首選品牌!(王利萍 楊海虹)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