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傅森林委員建言:特許港澳臺僑回鄉建房,讓海外親人在家鄉有一個自己的家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傅森林委員在政協分組討論上積極建言獻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福建擁有1200多萬閩籍海外華人華僑,如果加上港澳臺的閩籍鄉親,這是福建發展得天獨厚的優勢。”在福建省政協委員、省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傅森林看來,港澳臺僑資源是福建省的最大特色,長期以來海外華人對祖國內地都是無私的支持,如抗日戰爭時期、解決戰爭和社會主義建設都作出很大的貢獻,尤其是改革開放,更是最大的外資來源,其功不可沒。如今,一帶一路建設,更離不開港澳臺僑的共同參與。
 
  隨著老一輩港澳臺和海外華人的年齡越來越大,葉落歸根之情日濃,都期盼能在偉大祖國的懷抱安渡晚年;然而,海外華人的新生代則對家鄉的鄉情日漸淡薄,所以,加強與海外親人的聯繫和來往,尤其是如何留住彼此之間的情和根,就顯得尤為重要。
 
  對此,傅森林在深入走訪調研的基礎上,向大會提交了《特許港澳臺僑回鄉建房,加速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提案。他建議,福建省政府要充分考慮“僑的獨特需要”,特許港澳臺僑同胞可以回自己家鄉建設有自己產權的房屋,讓海外親人在家鄉也有一個自己的家。
 
  按現在的政策,港澳臺僑胞無法回家鄉建自己的房屋的。“既然外國人都可以來拍買土地搞建設了,就應該讓海外同胞親人能回家鄉建自己的家!”傅森林告訴本報記者,因此,國家和政府應進一步深化改革和推出更加開放的“特許”政策。如此一來,可起一石多鳥之效:不但體現祖國對海外遊子的關懷,增加他們對祖國和家鄉的親近感和歸屬感;又可以滿足海外親人思鄉之情,還可以維繫新生代海外親人的情和根,共同合力推進一帶一路發展;同時加快福建的新農村建設和農村社會文明建設!
 
  傅森林表示,如果“特許”政策一開,全省將會有很多的海外親人回來建房屋的,每幢都需要百萬元到幾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不等,那麼,全省就有幾百億元,甚至上千億元的投入,可直接和間接拉動巨大的經濟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