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榕台青年迎新祈福千燈會在福州舉行

2018-12-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一盞燈,一杯茶,一座供奉兩岸共同信仰媽祖女神的神宮,閩台同胞共同許下對2019年的美好祈願……

 
  2018年12月30號晚,新年千燈會亮燈祈福儀式在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舉行。當晚,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道長們在媽祖神像前為兩岸信眾點燃1000盞祈福燈,祈福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拉開新年千燈會序幕。
 
  儀式中,來自福州市台協會的十幾名信眾在媽祖神前親手點燃自己的祈福燈,祝福在臺灣親人平安喜樂,一盞福燈點亮了兩岸同胞的心與情。
 
  當天正是“數九寒冬”中“一九”的最後一天,祈福儀式後,在福州海絲信俗文化交流中心舉行了一場“數九”道家茶會,兩岸同胞在茶香中,繪製“九九消寒圖”。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主持楊曉翔道長表示,在天妃故裏賢良港,有一尊身穿便服,手提燈籠的媽祖像面向大海,其原因與天後媽祖燒厝引航的傳說有關:相傳宋代,一個雷雨陣陣夜晚,黑暗中船隻無法辨認港口方向,媽祖燃柴山以火光引航,海上漁民辨清了方向,終於化險為夷。天后宮點燈的習俗,也由此而來。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錢穎曦道長表示,兩岸文化同根信俗同源,往日天後媽祖以油燈燃火光引航,讓漁民平安返航。今日我們點燃媽祖平安燈為兩岸信眾祈福,希望大家都能在新的一年回到幸福平安的家的港灣。
 
  據清《綏安會館碑記》記載, “紙、木、茶、筍等幫,貿遷至省,暨轉運天津等處者,險曆灘河,逾越海澨,莫不感戴神靈,生計日隆,備臻利涉,思有以報答天后之鴻慈,圖建會館。”三坊七巷古時內河水路四通八達,是福州城區內商業彙聚的通衢和中轉碼埠,隨不臨海,但承擔著南北貿易的中轉樞紐作用,許多與“海上絲綢之路”的南北文化交融形成於此。
 
  古時郎官巷內入城船隻可達三處,是出海商賈沿江北上南下,走向全國,走向世界的貿易集散口岸。繼而形成了與“海上絲綢之路”中閩商文化、閩台商貿歷史密切相關的祈福信俗,蘊含著閩商文化精神以及閩台特色。例如“茶幫拜媽祖”文化、禮鬥祈福、福船開光等,並成為非物質遺產保護項目,是兩岸信俗文化交流中的一個新亮點。(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