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鄉村復興論壇·永泰莊寨峰會28日-31日在榕舉辦

2018-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8日晚,鄉村復興論壇·永泰莊寨峰會媒體通氣會在永泰縣冠景酒店召開。本次峰會以“永泰莊寨,老家的愛”為主題,設“綜合、民宿集群、文創、鄉村治理”四大板塊,將吸引美國、泰國及國內16個省市的500餘人參會。
 
  據悉,峰會由清華大學建築學院、中國扶貧基金會、北京綠十字、開始吧&借宿、寒舍旅遊投資管理集團共同主辦,永泰縣鄉村復興基金會聯合主辦。峰會邀請來自鄉村治理、古建保護、建築設計、民宿實踐、規劃運營、內容傳播等30多名各領域大咖,共同為鄉村振興獻計獻策。
 
  作為閩中地區極富特色、防禦與居住並重的大型民居建築,永泰莊寨被譽為“南方民居防禦建築的奇葩,農耕社會家族聚落生存的記憶,傳統鄉紳文化彌足珍貴的載體”。
 
  鄉村振興的關鍵是激發鄉村發展的內生力,而其萌發的落腳點在“人”。三年來,永泰縣委縣政府十分重視古莊寨保護與開發,成立了“古村落古莊寨保護與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擠出巨額資金,設立獎補、理事會等獨特制度以修復莊寨,保護古村落。
 
  18座莊寨從普通民居躍陞省保名單,12座莊寨將申報國保,永泰的“愛荊莊”更是在上月獲得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佈的2018年度亞太文化遺產保護優秀獎。
 
  隨著永泰莊寨的聲名鵲起,復旦大學、中央美院、中國社科院、廈門大學、福州大學等紛紛走進永泰莊寨,開闢研學、調研、創作等實踐基地。
 
  如何活化鄉村業態,確保可持續發展?通氣會上,記者獲悉,本次論壇為永泰的鄉村振興注入了十二個“一”,分別是“一溪一雲一星河,一書一床一遠方。一橋一渡一竹館,一街一祠又一莊。”
 
  其中,“一溪、一雲、一星河”指的是由清華同衡傳統村落研究所整體設計改造的白雲鄉竹頭寨旱溪花園、臥雲莊及竹頭寨星河夜景;“一書”指清華同衡傳統村落研究所在竹頭寨承擔的另一個建築改造項目——銃樓書吧;“一床”指開始吧&借宿打造的永泰宿集,打造具有永泰特色的鄉村旅遊靚麗新名片;“一橋”指由嵩口鎮政府組織改建的月洲村桃花溪蘆川橋;“一渡”是月洲村利用舊水電站廢物改造建成的花渡鄉村圖書館;“一竹館”則是緊鄰峰會會場邊的小竹林裡的一處零搭改建成的咖啡館。
 
  “一街”、“一祠”、“又一莊”分別指永泰縣旅遊局與相關部門共同投資恢復的月洲村歷史上的井潭街、月洲張氏為紀念永泰文明發端而由民間集資修繕的“張氏宗祠”、三百年的“甯遠莊”的華麗轉身。
 
  據瞭解,鄉村復興論壇以“上山下鄉、實踐夢想”為核心命題,始終堅持在“村裡開大會”的辦會宗旨,旨在以“專業”的態度,傳遞鄉建最新、最前沿的信息和實踐案例,使與會嘉賓在聆聽一線實踐專家鄉建智慧的同時,得到極致參會體驗,並以此促進會議所在地幹群鄉建意識轉變,為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平衡城鄉關係、滿足鄉愁體驗、重振鄉村社區、保護文化遺產,優化鄉村結構做出積極的嘗試、探索。
 
  另悉,2019年度論壇第一次會議擬定於 2019年6月在廣東省梅州市大埔縣舉行。(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