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中國聲谷高新企業料達1000家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聲谷體驗中心
 
  【香港商報網訊】作為全國首個唯一定位於人工智能領域的國家級產業基地,位於合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中國聲谷堅持在人工智能領域深耕細作,現已吸納400餘家高新企業入駐,2018年前11個月實現產值580億元(人民幣,下同)。中國聲谷運營單位總裁祁東風日前表示,中國聲谷的產業生態將對全球開放。未來會集聚企業上千家,培育更多人工智能細分領域內的獨角獸企業,建設更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聲谷。
 
  科技創新的能量超出你的想像。中國聲谷體驗中心內有一台智能鋼琴,能夠通過語音與彈奏者親密互動。無論是問天氣、查曲譜,還是背古詩、做算術,「聰明」的它總能瞬間搞定。在這裡,還有許多款「智能神器」,諸如會說話的鼠標、AI翻譯棒以及教育機械人等。
 
  據祁東風介紹,中國聲谷目前已孵化培育130多款人工智能軟硬件產品並走進市場,涉及在教育、醫療、服務、汽車、家居等諸多行業。該園區高新企業已達400餘家,跟進在談的人工智能細分領域項目超過200個。
 
  省市財政按年斥資8億力挺
 
  中國聲谷是由工信部與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部省重點合作項目。「在『部』這一層,可以說從規劃、制定產業路徑開始,工信部就精準、前瞻性地為中國聲谷把握方向。」祁東風稱:「而在『省』這一級,由安徽省經信廳來助推資源集聚發展,中國聲谷『戶口』所在地——合肥市全力主抓推進,希望將中國聲谷打造成帶動區域經濟的一個產業,卡位人工智能發展第一方陣。」
 
  截至目前,從國家到省、市、區,中國聲谷已經被納入到一整套完備的政策體系之中。2017年7月,國務院發佈《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兩個月後,安徽「神速」印發《支持中國聲谷建設若干政策》。依照該文件,從2017到2020年,安徽省與合肥市每年各出資2億元與6億元,支持智能語音及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和推廣。
 
  2018年,中國聲谷專項政策支持的首批項目達212個項目,支持金額3.66億元。去年年底,政策規劃設立的產業發展基金正式建成,基金總規模50億元,首期規模10億元。
 
  推「平台戰略」 拓產業生態
 
  歷經第一個五年的集聚發展,中國聲谷初步完成核心集聚小目標,形成了產業特色明顯、技術領先、配套齊全、輻射全球的人工智能產業集群。2018年1-11月,該園區實現產值580億元,人工智能企業數量同比增長兩倍。
 
  自啟動建設以來,中國聲谷持續實施「平台戰略」,並將其作為打造產業鏈、構建產業生態的主陣地。去年6月,中國聲谷正式發佈全國首個「智能語義開放平台」,總投資超過10億元;7月,獲工信部支持,聯合金山、百度、神州泰岳共同打造智能寫作機械人項目,開發人工智能領域的全方位交互技術。
 
  此外,中國聲谷依託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類腦國家工程實驗室打造類腦智能技術平台,目前正在構建計算資源、數據資源為一體的AI平台。「我們要以開闊的視野為平台尋找核心技術。」祁東風續稱:中國聲谷最重要的任務是打造產業生態,培植產業土壤,通過平台肥沃的「土壤」培育創新企業與技術。(偶世君  柏永  秦炳煜)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