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黃山文投集團邀全球共赴陽產土樓風光饕餮

2018-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打土墻技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 通訊員朱蕾報導:為慶賀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歙州陽產土樓景區舉辦的陽產曬秋活動暨土樓攝影大賽日前正式啟動。
 
  陽產土樓位於皖南黃山市歙縣深渡鎮。村落依山就勢壘土為牆,與山土渾然一色,滄桑出世。流年之中,形成了鱗次櫛比、錯落有致、質樸壯觀的土樓群。堪稱徽派建築又一奇葩,是徽州山越人智慧的結晶。
 
  曬秋是皖南典型的農俗現象。秋分時節的的陽產村,農家院場裡、門前屋頂……金燦燦的玉米、黃橙橙的南瓜、圓滾滾的豆子以及板栗、柿子等你方曬罷我登場。曬簟鋪成一幅幅五色斑斕的調色板,顯擺出歸倉前最驕人的風采。
曬秋即景
 
  同期,由黃山文投集團重金打造的陽產土樓景區重現流傳數千年的打土牆技藝,吸引了大批攝影人和拍客前來采風。據悉,陽產村的傳統打土牆技藝已經被列入黃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
 
  打造土樓品牌 讓陽產更有活力更有魅力
 
  2015年6月,黃山文投集團深入貫徹、落實市委書記任澤鋒關於“充分利用自身品牌和體制機制優勢,在‘走出去’上邁出步伐,積極探索整合開發外部優質資源的有效方式”的指示,成立黃山市歙州陽產土樓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計劃總投資4000萬元,負責保護開發原計劃整體搬遷的地質災害點約源村等五個自然村的文化旅遊資源。
 
  記者瞭解到,黃山文投集團於2010年9月17日成立,是直屬黃山市府的國有獨資公司。主要任務是根據黃山市中長期發展規劃、國家產業政策以及市場需求,充分發揮國有獨資的文化產業投融資、運營主體作用,梳理文化產業發展脈絡,以徽文化特色產業發展為主線,以產權管理為核心,以市場運作為手段,自主從事文化及相關產業的投融資開發建設和其他經營活動,面向全市不斷輻射拓展,推動全市文化、創意、旅遊及相關產業發展的資源整合、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目前已形成1+7的集團基本架構。主要投資建設的專案有黃山市城市展示館,屯溪老街綜合提升工程,歙縣陽產土樓旅遊開發專案,黃山市文化藝術中心,故宮博物院院士工作站等。
 
遊客流連
 
  黃山文投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陽產作為黃山市的百佳攝影點之一,旅遊資源價值高,具有獨特性、唯一性和代表性。為進一步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回應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舉辦陽產曬秋暨土樓攝影大賽,旨在建立黃山市特色曬秋名片,打造不同于傳統徽派建築的高山夯土體驗旅遊,提升陽產景區知名度,不斷提高村民在旅遊業發展中的參與度與受益面。
 
  據介紹,在建設陽產土樓景區過程中,該集團積極履行國有企業社會職責,以打造攝影主題村落為主線,建設人文無干擾、生態無破壞、以游居為特色的村野旅遊新形式,通過項目建設、環境整治、對外宣傳、共建共用等方面,加強對整體風貌的保護和適度開發。同時,堅持公益性開發與旅遊扶貧相結合,通過持續的投入和建設,當地旅遊綜合效益持續增長,旅遊扶貧成果不斷鞏固。目前專案投入超1000萬元,實現貧困村摘帽,村民年均收入、遊客接待量較2015年翻一番等諸多可喜成績。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現場直播陽產曬秋主題長達7分鐘。
 
  以陽產為題材的微電影《望嶽》獲得“第三屆華東地區暨全國部分省市微電影作品大賽故事類一等獎”、“第三屆亞洲微電影藝術節好作品獎”、“2015年弘揚社會主義價值觀-共築中國夢主題原創網路視聽活動安徽省一等獎”等諸多榮譽。
 
  黃山文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鄉村旅遊投資的終極目標,是為村民謀求更多的利益,是推動鄉村的不斷發展。下一步,持續加大投入力度,實施富民戰略,探索企農共建共用新模式,平衡旅遊開發與村民利益的關係,引導良性發展。加大宣傳行銷,跳出景區限制,為黃山全域旅遊注入新動能,全力把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
 
  相關鏈接:
 
  陽產土樓的古徽州傳統建築模式有別于傳統的徽派建築風格,有非常鮮明的結構特點和特色。毗鄰徽杭高速出口(距離47.3KM),黃千高速武陽出口(距離10.3KM),位於深渡特色小鎮核心區,屬新安江山水畫廊景區(距離8.2KM),昌溪景區(距離10.2KM)沿線。憑藉黃山市老牌旅遊目的地的遊客量,搭乘近年來鄉村旅遊的熱潮,旅遊市場前景巨大。
 
  打土牆過程:就地取材,準備黃土,黃土與水的比例在9:1,摻著石塊、木塊、木條等;確定好打土牆的位置,將打土牆工具盒皮、盒頭、盒夾組裝,放好。先在底層鋪兩層石塊,加入拌好的黃泥土;開始打土牆,使用三個打錘,打出一列三個坑,盒皮裡面三橫列,每一層黃土加入盒皮後要連續不間斷擊打數十分鐘,將黃泥打出“框框”的聲音,此時從盒皮中取出被擊打過的黃泥,此時黃泥泛出了泥土特有的油光和細膩感。
 
  打土牆是一項辛苦的勞作,當地村民在打土牆的過程中會喊號子相互鼓勁。
 
  第一層黃泥夯實之後,師傅在盒頭釘子處上掛上一根線,線的下方掛上一塊重物,用來確認土牆建設的是否與地面垂直。
 
  陽產土樓大多為兩層,第一層高3.5-4米,第二層高2.5米左右,盒皮的高度在40cm,打一層的土牆需要使用8-10次的盒皮。
 
  完成第一層夯土之後(第一層盒皮高度打滿),將盒皮、盒頭、盒夾撤走,用打錘輕輕拍打已經打好的第一層土牆,在第一層土牆上面縱向放置兩根長棍,在長棍上放置盒皮、盒頭和盒夾,重複夯土打牆。第二層打土牆完成後,將之前放置的長棍抽出,繼續放置第二層夯土上,再依次進行第三層、第四層的夯土。
 
  經過師傅們的辛勤工作,一般的兩層土樓6-7天就可以建造完成。成品的土樓只要地基和屋頂不滲水漏水,可使用二三百年。村內現存的土樓年頭長的已有三百多年。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