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皖黟县打造“五黑”产业示范区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吴敏 通讯员 韩丹妮 报道:黄山古称黟山,黄山之南,全景黟县。皖南黟县有“世外桃源、画里乡村”的美誉。“黟”字本义为黑、黑木。因建置于黟山南边而得名。境内环境优美,生态绝佳。全县山场面积占县域面积的85.9%,森林覆盖率84.8%。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第九批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地区、全国首批绿色小康县等称号。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黟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出聚焦黑茶、黑果(香榧)、黑粮、黑鸡和黑猪“五黑”产业发展,从产业品种、种养模式、经营体制、生产加工、品牌营销等全链条进行改革升级,力争为实现乡村振兴打开新路。

  

 

  国内首创,古黟黑茶来装修

  茶叶也能装修?记者在投资两千多万建造的1000平方米的黟县茶博馆里看到,除了房屋外层及重要的承重设施外,房间内的所有墙体楹联、装饰画等都是利用黑茶砖进行装修,而黑茶砖就是用古黟黑茶制作而成,为国内首创。据介绍,利用黑茶砖装修一能增加室内茶的香气,二是古黟黑茶本身就具有保值增值的属性,其最大的特点是在装修使用10到20年以后可以取下来再饮用,也可以再次进行装修。 据了解,古黟黑茶选用皖南槠叶种茶树品种,具有助消化、软化血管等十大功效,其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具有“金花”成分,能有效调节人体新陈代谢,降脂、降压、降糖功效独特。古黟黑茶通过自建基地,实行有机茶园管理标准,历时五年多研发出了古黟运合茶、古黟黑砖茶、古黟工艺茶等系列产品,产品劲销北上广、内蒙古等地。同时,以古黟黑茶、石墨茶等系列茶为重点,打造黑茶产业链。开设茶研学、茶艺课堂等,传播黑茶文化,推进黑茶与黟县旅游深度融 合,开发茶乡游、黑茶自制体验、茶园民宿、茶园骑行等休闲游线路,发展休闲黑茶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五黑”,乡村振兴开新路

  如何发展好“五黑”产业,是新时代黟县农业发展的新课题。黟县政府主官介绍:黟县面积小、耕地少,必须依托当地优质农产品资源,走特色发展之路。黟县“五黑”产业都有自己的发展优势,黑果(香榧)、黑鸡、黑茶(古墨茶)分别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黑鸡已建成省级保种场1个、规模养殖场8个,年饲养量达30万羽;黑猪已发展规模养殖场5个,年出栏皖南花猪及黟县黑猪达3万头;相对薄弱的黑粮也已发展了500余亩。

  黟县高起点、高标准科学推进“五黑”产业发展,编制了“五黑”产业发展规划,积极与中国农科院、安徽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及省市农业系统进行对接合作,构建 “五黑”产业专家库,搭建产学研平台。今年,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组,并召开了“五黑”产业动员会,全面启动“五黑”产业示范区打造。目前业已形成十大“五黑”产业示范基地,并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将“五黑”产业与深化农村改革、农业保险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统筹结合。大力开展以“五黑”产业为重点的“三变”改革,通过入股经营、合作共享促农增收。围绕“五黑”农产品种养特点,创新保险产品,提升保障水平,为经营主体和农民发展“五黑”解除后顾之忧。推广农户(贫困户)+基地+公司的生态养殖模式,让贫困户通过饲养黑鸡、黑猪实现稳定增收。

  下一步,黟县将加大品牌营销力度,对外鼓励企业走出去,广泛开展农超对接、电商销售、连锁专卖等,积极参与安徽名优农产品交易会及上海、北京、杭州等地农业展会,打包捆绑推介“五黑”特色产品,对内注重县域旅游市场开发,推进“五黑”特色产品进景区、进民宿、进企业、进校园等,拓宽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