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合肥——全國最大的“中國家電產業基地”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7日,合肥市經信委獲悉,家電是安徽省合肥市制造業傳統優勢產業,也是合肥市首個“千億產業”。合肥既是全國最大的“中國家電產業基地”,也是國內家電品牌最為集中的地區,特別是2017年底,該市獲批國家級消費品工業“三品”戰略示範城市,這是對多年來聚焦發展以家電為代表的消費品工業的檢驗和肯定。2017年,全市家電 “四大件”總產量首次突破7000萬臺,連續多年居全國之首。其中,冰箱、洗衣機分別占全國總產量的1/3、1/4。

 
  近年來,合肥市堅持品牌集群帶動。搶抓承接產業轉移機遇,依托榮事達、美菱等本土品牌影響力,成功吸引海爾、美的、長虹、格力、TCL、惠而浦、三洋等知名品牌落地,現已擁有4個國際品牌和12個國家級名牌。堅持產業鏈驅動。現在全市已形成集家電研發、生產、銷售、物流及相關配套企業集群的完整產業體系,產業綜合配套能力日趨完善,核心配套率達75%,形成了“龍頭企業—大項目—產業鏈—制造基地—產業集群”發展模式。堅持生態圈構建。
 
  今年以來,合肥市家電產業繼續保持健康較快發展態勢。速度提昇。前8個月,家電產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15.5%,增速較去年同期提升10個百分點,高於全市平均增速5.3個百分點。產量穩固。家電“四大件”總產量4255.1萬臺,增長12.9%,占全國的11.7%,繼續位列全國城市首位。其中,冰洗產品產量均超全國總產量的1/4,全國每生產四臺冰箱(洗衣機),就有一臺是合肥造。產品提檔。海爾冰箱、美菱股份、合肥格力等企業高端產品導入加速,產品高端化助推產業加快發展。其中美菱、海爾大冰箱占比分別達到33%、25%,同比分別提昇5個、15個百分點,合肥格力高端機型比重由2017年32%提昇至2018年的36%。
 
  目前,合肥市正在建立家電產業發展扶持基金,以吸引國內外家電龍頭企業在安徽設立區域性總部、研發和營銷中心,將智能產品高端生產線轉至安徽省,做強智能家電先進制造業集聚基地。( 周志榮  吳建斌  龔舒斌)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