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福建省鄉村文化振興推進會在榕召開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6日,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在福州召開全省鄉村文化振興推進會。記者了解到,今年鄉村文化振興要重點推進建設特色文化服務中心、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等9項工作。
 
  據悉,本次推進會旨在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繁榮興盛農村文化,聚焦「四大工程」,即農村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提昇工程、農村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工程、優質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工程與農村特色文創產業和旅遊工程。
 
  會議明確,今年鄉村文化振興要圍繞提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挖掘鄉村歷史文化資源、發揮鄉村非遺獨特作用,重點推進建設特色文化服務中心、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結對幫扶共建工作、編撰鄉村文化故事和鄉村特色文化資源名錄、組織開展區域特色文化交流活動、組織開展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創建活動、建設非遺傳習所、非遺傳統戲曲進鄉村、加強非遺與相關產業的融合等9項工作。
 
  在劃定鄉村建設歷史文化保護線工作方面,會議要求將鄉村的傳統整體風貌、文物古迹、歷史建築、傳統建築等歷史文化資源作為保護對象,確定其必要的保護界限。同時,重點要抓好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鄉鎮和村範圍的文物保護單位、鄉鎮和村範圍的歷史建築的文化保護線的劃定工作。
 
  其中,文物保護單位的定線落圖工作於2019年底之前完成;一般不可移動文物的定線落圖工作於2020年底之前完成;村莊歷史建築於2020年底之前基本認定公佈,2022年底前完成定線落圖工作,並設立界樁。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傳統村落按《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條例》和《福建省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條例》規定,自批准公布之日起一年內編制完成保護規劃,並在規划上定線落圖。(張傑)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