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中國(長沙)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啟動

2019-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1月23日下午,中國(長沙)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啟動儀式在長沙金霞保稅物流中心隆重舉行。湖南省政府副省長何報翔、副秘書長羅建軍,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湘江新區党工委書記胡忠雄,長沙海關關長唐贇峰,省稅務局副局長王建平,市政府副市長邱繼興,省商務廳副廳長肖彬,市政府秘書長張能峰,長沙學院副校長張世英,長沙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譚勇等領導出席活動。省、市、區有關單位部門相關負責人,企業代表參加活動。
 
  儀式上,胡忠雄總結了2018年長沙開放型經濟和跨境電商取得的成果:全市進出口總額增長40 %,高於全國平均增速33個百分點,增速居中部省會城市首位;跨境電商試點企業達129家,預計跨境電商交易額增長60%以上,達到歷史最好水平。他指出長沙推動開放型經濟和跨境電商發展的優勢將進一步凸顯:一是區位優勢,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長江經濟帶中心城市和“一帶一部”首位城市,區域綜合交通樞紐的地位日益彰顯,構建了“大進大出、快進快出、優進優出”的開放大通道。二是平臺優勢,湖南湘江新區、臨空經濟示範區、跨境電商綜試區、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等國家級開放平臺優勢疊加,口岸平臺眾多。三是政策優勢,開放型經濟“2+4”政策加快落地,外貿擴規模、提品質“1+10”政策制定實施,政策紅利加快釋放。跨境電商產業專項扶持政策也已出臺,省稅務、海關、外匯等部門都將出臺專門的政策措施。四是市場優勢,擁有七大千億產業集群,高新技術企業突破2300家,常住總人口突破800萬,實有人口達到1000萬人以上,人均GDP超過2萬美元,消費需求旺盛。同時,他還表示長沙將倍加珍惜建設跨境電商綜試區這一戰略機遇,加快建設全國跨境電商新興口岸城市,打造中西部跨境電商產業集聚中心,重點突出園區示範、主體培育、通道拓展、環境優化四個方面的建設。希望大家繼續關心、支持、宣傳長沙跨境電商綜試區。
 
 
  何報翔向長沙高新區、黃花綜保區、金霞保稅物流中心等三個園區授予了“中國(長沙)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重點園區”牌匾。
 
  邱繼興為長沙學院授予了“中國(長沙)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人才孵化基地試點單位”牌匾。人才孵化基地的建立,將有助於全市、全省解決跨境電商發展人才短缺的痛點。目前,全國跨境電商人才缺口約400多萬,湖南缺口50多萬。為突破跨境電商人才瓶頸,市委人才辦謀劃建設一批人才孵化基地試點,從長線投資培養跨境電商人才。
 
 
 
  跨境電商發展專項政策在儀式上首次“亮相”,長沙市商務局局長高偉做了《長沙市跨境電子商務產業資金管理辦法》政策解讀,重點就政策主要內容進行了介紹。
 
  此次中國(長沙)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啟動儀式的順利舉行,是對綜試區建設階段性成果的檢驗,也是綜試區和跨境電商發展征程的新起點,標誌著湖南省跨境電商將進入發展新階段,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唐勇平 李銀明 吳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