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聚焦省厅

湖南邵陽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工業振興”專場

2019-09-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9日,湖南省邵陽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工業振興”專場舉行。邵陽市工信局黨委書記、局長謝益林發佈新聞,介紹了70年來,邵陽工業從制陶等純手工業到“以邵陽經經濟開發區為核,以滬昆高速百里工業走廊為帶,以各縣市區工業園為點”的湘中湘西南工業中心的完美蛻變歷程。
 
 
  1964年,黨中央決定開展“三線”建設,邵陽市被確定為戰略後方,一改邵陽工業“一窮二白”現狀,到上世紀70年代,邵陽市工業總產值占全省的六分之一。
 
  新中國成立後的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以來,邵陽市工業實現了突飛猛進的發展,電子資訊、生物醫藥、智能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迅速崛起。僅2018年該市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3.1%,增速為全省第一名,完成新入規企業255戶,產值過億元企業達到566戶。特別是滬昆百里工業走廊區域內實現了規模工業總產值1726.27億元,規模工業增加值410.59億元,累計實繳工業稅金17.98億元,實繳工業增值稅金13.07億元,凸顯了滬昆百里工業走廊在全市工業中主戰場的地位。
 
  2016年,時任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文密同志首次提出了“一核一帶多點”工業走廊戰略,也就是“以邵陽經濟開發區為核,以滬昆高速百里工業走廊為帶,以各縣市區工業園區為點,打造湘中、湘西南面積最大、覆蓋人口最多的工業中心。”為確保這一戰略構想成為現實,邵陽市委市政府相繼出臺了《關於促進非公經濟發展指導意見》、《關於迎老鄉回家鄉創業發展的若干支持意見》、《關於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辦法》等二十多項配套政策,在招商引資、產業發展、企業融資等方面給予企業鼎力的支持。同時,優化企業發展環境,出臺了《邵陽市重點工業企業困難“一單四制”管理推動方案》,發動幫扶人員深入企業開展“真情結對、精准幫扶”,幫助企業解決問題;著力提高服務效率,一次性向經開區下放經濟管理權限232項,推出“邵十條”,全面推進“一次辦、零收費”等便民服務、持續推進“放管服”“四辦”改革,權力事項精簡60%,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全部取消,116項公共服務專案壓縮辦結時間30%以上;認真落實了“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改革,市本級“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正式上線運行。出臺了“邵陽市優化營商環境十條措施”、降低實體企業成本21條等政策,用真金白銀為企業發展鬆綁鼓勁。
 
  此外,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0家,省級科技公共服務平臺5個,為推動“設備換芯”“生產換線”“機器換人”“產品升級”提供了強大技術支撐,加快了新舊動能轉換速度。2018年,邵陽高新技術企業達811家,是2015年的2.5倍。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同比增長141.2%,創歷史新高。其中,中電彩虹玻璃專案點火生產,填補了我國特種玻璃專案點火生產領域的空白,打破了國外壟斷;明珠集團等3家企業獲得2018年湖南製造強省專項資金和重點新材料產品首批應用示範獎勵;三一專汽的“環保智能自卸車新技術研究及應用專案”和恒天九五邵陽紡機公司的“旋挖鑽機”專案被列入省“100個重大產品創新專案”。(劉洗湧 李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