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瀋陽:積極建設開放合作新前沿

2020-0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幾年,瀋陽整合內部資源要素,進一步擴大開放,讓中國與世界的距離越來越短。這座東北老工業城市因開放而釋放了新的活力。在5日舉行的瀋陽第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瀋陽市市長姜有為在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稱報告)中指出,瀋陽要積極擴大對外開放,主動對接國際規則,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不斷拓展對外開放的深度廣度,積極建設開放合作新前沿。
 
 
  打造自貿區升級版
 
  報告指出,2020年,瀋陽將被組織實施自貿區瀋陽片區2.0方案,以制度創新引領產業形態,在維修再製造、數字貿易、服務貿易、國際化醫療等領域形成一批創新案例,開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跨境電商企業信用融資等金融創新試點。落實「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對528項涉企許可經營事項實行「照後減證」。加快綜保區桃仙園區建設,大力發展研發、醫療、物流等「保稅+」業態。複製推廣自貿區創新舉措,促進自貿區與重點園區協同發展。
 
  拓展開放平台通道
 
  近年來,隨着沈滿歐國際貨運班列的開通,在瀋陽生產的寶馬汽車可以直接送達德國漢堡。目前,每周有近80標箱的寶馬汽車班列,從這裡走向世界。
 
  此次報告提出,瀋陽將加快推進中德園建設,在高端裝備、智能製造等領城加強與德國對接,支持在沈高校院所與弗勞恩霍夫研究院等德國科研機構開展交流合作,爭取德國在華汽車供應商總截圓桌會議來沈舉辦。高標準建設中日產業園、中韓科技園,辦好中日「對話遼寧」活動,積極申辦中韓投資貿易博覽會。完善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台,擴大跨境電商1210、9610運營規模,跨境電商企業數量要一番。全面提升口岸功能,爭取設立進口藥品指定口岸,推進東北冷鮮港等項目建設。開行中歐班列200列以上,繼續開闢和加密國際航線。
 
  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
 
  為進一步擴大開放,瀋陽已經在悄然奮進。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瀋陽將積极參与構建遼寧「一體兩翼」對外開放新格局,承辦好第五次中國一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支持機械裝備、電力設備、現代建築、現代醫療等企業穩健「走出去」,引進外向型龍頭企業,培育民營中小貿易企業。組織企業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遼寧出口商品展覽會等境內外展會,積極擴大先進技術裝備、關鍵零部件等產品進口,促進機電、機械設備等產品出口,推動外貿提質升級。
 
  不斷提高對內合作水平
 
  今後一段時期,瀋陽還將國繞建立「兩個機制」、推進「三個一批」,進一步加強對接,深化京沈對ロ合作。下力氣引入首都創新資源,建設好鐵西中關村科技園、於洪京沈合作產業園、新民京沈合作園區等重大合作平台,實施好精合航空航天增材製造、京東「互聯網+醫療健康」等320個重點合作項目。主動對接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在項目建設、產業合作等方面形成一批新成果。(王藝橋 張鳳強 那威)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