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瀋陽渾南區:創新驅動再發力

2020-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地區生產總值增7.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7.5億元,增10.2%;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516.8億元,增6%;固定資產投資274億元,增1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53.3億元,增12%。高新區全國綜合排名繼去年躍升5位後,再次前進2位;凈增高新技術企業194家,總數達到532家,兩年翻一番;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420家,總數達到755家,一年實現倍增;新增國家級瞪羚企業3家、省級瞪羚獨角獸企業備案13家,居全省之首…
 
  翻開2019年瀋陽渾南區成績單,數據生動呈現着全區一年來踐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堅定步伐,增長完美演繹着全區一年來面對激烈競爭主動增強內勁的切實作為。
 
  9日,瀋陽市渾南區代區長閆占峰在渾南二屆人大會三次會議上做政府工作報告時介紹,過去的一年,渾南區以創新為要,新要素加速集聚,一批「國字號」科研平台順利推進,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部分主體完工,中科院機械人與智能製造創新研究院、中國醫科大學成果轉化基地投入運行,國科大機械人學院完成碩博招生,新增省級新型研發機構9家,各類研發機構總數達180家。支持技術攻關項目52項,新松雙臂協作機械人亮相國慶閱兵,集成電路10納米以下製程、民用飛機複合材料製造等一批關鍵技術取得突破。科技成果轉化水平穩步提升,技術合同交易額超過65億元,約佔全市27%。獲批國家科技資源支撐型升級版雙創載體,新增孵化器面積43萬平方米,科技領軍人才創新驅動中心落戶運營,組織承辦雙創活動260餘場,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兩個典型經驗在全國推廣。
 
瀋陽渾南區代區長閆占峰
 
  閆占峰在報告中強調,2020年,渾南區將在創新驅動上再發力,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集聚重大創新平台
 
  2020年,渾南區將依託遼寧國家實驗室的材料中心、智能製造中心,以及機械人智能製造研究院等研發端資源和東軟健康醫療產業園、機械人未來城、國際軟件園等產業園區,積極推進「瀋陽渾南科技城」建設。配合組建瀋陽產業技術研究院,吸引更多的產業技術創新平台和公共服務平台匯聚,培育新型研發機構20家以上。引導國家機械人創新中心完善產業孵化功能,發揮中科院瀋陽技術轉移中心成果轉化基地作用,強化國家眼基因庫數據積累和分析應用。
 
  完善科技創新體系
 
  渾南區還將圍繞產業鏈打造創新鏈,加大對外科技合作力度,依託國家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省級離岸創新中心、國際合作研發機構開展國際產業承接與合作,打造「項目、人才、基地」相結合的國際科技合作模式,力爭對接國際科技合作項目10項以上。加速科技成果工程化、產業化,科技成果區內就地轉化100項以上,開展產業技術創新聯盟重大項目聯合攻關10項以上。完善東北科技大市場科技成果、科技人才、科技金融集散功能,促成科技服務合同交易額40億元以上,開展協同創新200項以上。加快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搭建工業互聯網平台8個,落地5G應用項目5個。
 
  打造創新創業高地
 
  同時,渾南區不僅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確保順利通過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園區複核驗收,還將加快推進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建設,鼓勵龍頭企業、高校院所利用自身資源,在產業細分領域新建專業化眾創空間。促進中小企業加速成長,實施企業階梯式培養計劃,全力推進「個轉企」「小升規」「規升巨」,力爭瞪羚獨角獸企業達到20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730家。鞏固提升「星匯杯」「青青匯」等品牌影響力,舉辦各類雙創活動280場以上,營造更加濃厚的雙創氛圍。
 
  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懷揣着這一理念的渾南區區在2019年的創新版圖上砥礪奮進着。以創新驅動為抓手,渾南區區有機整合著企業、科技、金融等要素,提升着政策吸引力、產業競爭力、人才集聚力,全力打造創新生態,推進人才、項目引進。2020年,創新驅動發展依然是不變的主旋律,期待渾南區在實施創新平台和企業能級提升行動上再出成效、再書新篇。(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