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南靖土樓舉辦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活動

2020-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13日是中國第15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當天上午,在福建土樓(南靖)景區世遺懷遠樓前廣場,木偶、長嘴壺、客家山歌、公背婆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相繼上演。
 
南靖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黃鎮平致辭
 
  南靖土樓景區於12日下午在懷遠樓前舉行「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活動。系列活動包括:福建土樓·故里南靖詩意家園明信片系列作品首發式、南靖土樓景區文旅文創相關項目簽約活動和南靖土樓新文旅文創戰略合作新聞發佈會等。
 
南靖土樓景區文旅文創相關項目簽約活動現場
 
  南靖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黃鎮平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世遺文旅推進年」,也是土樓景區體制機制改革年,將始終秉承「保護與開發」的理念,全力推動南靖土樓景區旅遊產業發展,依託體制機制改革及世遺大會召開的契機,全面讓世遺文化走進現代生活,融入新元素,煥發新活力,推動新發展。
 
木偶表演
 
  據悉,福建土樓(南靖)景區彙集了世界上最高、最大、最小、最奇、最古老、最壯觀的福建土樓,堪稱「土樓王國」「藝術殿堂」。其中,「兩群兩樓」(田螺坑土樓群、河坑土樓群、懷遠樓、和貴樓)於200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此次活動非常重視南靖土樓文旅文創產業發展。國內知名文創專家曾輝認為,要將創意設計的資源與土樓文化進行結合,這種結合不是表象的,而是要根植到土樓的生活方式中,同時要讓旅遊的價值體現在讓一方百姓過上美好生活。
 
公背婆表演
 
  南靖縣副縣長邵華凱談到未來景區發展重點時表示,南靖有好的生態、好的景點,但是要把文化的靈魂賦予進去,讓更多的人能夠了解、理解南靖的特色文化。這次的活動為土樓景區從觀光游到深度游到文化體驗游打下了一個非常好的基礎,同時也為南靖的全域旅遊,特別是文旅文創產業的開發,從小文創到大文創的建設提供了基礎。(葉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