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特别报道

灣區主流媒體打卡「天馬」故里

2020-09-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葡萄酒城、銅奔馬的故鄉、國家西部安全生態屏障……位於河西走廊的甘肅省武威市,有多個頭銜。24日,「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西部行」活動走進武威。武威市委副書記趙立新會見媒體團一行時說,武威有着講不完的故事、看不完的景致。他冀大灣區主流媒體記者能夠多多感悟「當代愚公」精神,探訪「天馬故里」神韻,講好「精彩武威」故事。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西部行」活動走進武威

  做好生態加減法 誓把沙漠變綠洲
 
  武威是全國生態格局中青藏高原生態安全屏障的核心區域和北方防沙帶的中心地帶,是全國荒漠化和沙漠化最為嚴重、水資源極度短缺的地區之一,生態環境極其脆弱,生態地位極其重要。
 
媒體團參觀武威市黃花灘移民區興盛種羊繁育基地
 
  回顧武威生態治理史,八步沙「六老漢」三代人成為當地人心中「最可愛的人」,他們紮根荒漠、接續奮鬥,積極投身治沙造林事業,累計完成治沙造林21.7萬畝,管護封沙育林草37.6萬畝,用實際行動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為構筑西部生態安全屏障作出了積極貢獻。他們完成了從沙逼人退到人進沙退、昔日漫漫黃沙到如今鬱鬱蔥蔥的壯舉。「新時代需要更多像『六老漢』這樣的當代愚公、時代楷模。」習近平總書記去年8月視察八步沙林場時給予了他們極高的評價。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武威市堅持做好生態保護「加減法」,紮實推進國土綠化倍增行動、國家節水行動,科學防沙治沙,着力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近三年全市完成人工造林118萬畝,年均39.4萬畝,是前5年年均造林面積的1.34倍,武威市獲批創建省級森林城市;全面整改各類生態環境問題,祁連山150個生態環境問題全部完成整改,7個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6個地下水國家考核監測點位水質全部達標,土壤環境總體安全,石羊河被水利部遴選為全國示範河湖之一。
 
媒體團打卡武威市博物館
 
  生態環境的極大改善為當地產業發展注入了活力。目前,武威現代絲路寒旱農業示範基地、黃花灘移民區興盛種羊繁育基地、黃花灘五道溝萬畝日光溫室示範基地等相繼建成,在持續改善地方生態條件的同時,帶動了當地百姓脫貧致富。數據顯示,去年,全市生態產業實現增加值141.27億元,占GDP的28.9%。

  文旅融合促發展 「天馬」故里喜迎客
 
  甘肅省文旅廳近日發布數據顯示,隨着「雙節」臨近,甘肅作為大西北環線的必經一站,搜索熱度持續上漲。其中,在甘肅推出的「慶雙節」八大主題旅遊產品中,馬踏飛燕·涼州詩詞體驗游成為粵港澳居民出遊新寵,「天馬」故里即將再次「盛裝迎客」。
 
武威市雷台景觀(武威市委宣傳部供圖)
 
  武威文化底蘊深厚、旅遊資源豐富,一直都是遊客心目中的理想型旅遊目的地。尤其是近年來,該市全面落實全域旅遊、鄉村旅遊發展規劃,推進「文化旅遊+」多產業融合發展。同時對標創建5A級景區目標,加快推進雷台文化旅遊綜合體、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建設、天梯山生態文化旅遊區、神州荒漠野生動物園、烏鞘嶺大景區、石羊河和蘇武沙漠大景區建設。實施古浪戰役紀念館二期、黑松驛房車營地等項目。深入挖掘五涼文化,加強長城文化研究和文物保護,取得顯著成效。
 
  數據顯示,去年武威全年接待遊客1956.9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13.4億元,分別增長29.3%、34.4%。如今,「天馬行空·自在武威」品牌已經打響,全方位宣傳推介、多渠道引客入武,推動旅遊業保持高位增長態勢已成為武威干群的共識。(寇剛 丁月琴 賈瑞)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