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唱響贛菜品牌 做大贛菜產業

2020-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日,江西省出台了《打造贛菜品牌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着力提升贛菜品牌,做大贛菜產業,打造知名菜系,建設美食強省。18日,江西省打造贛菜品牌新聞發佈會舉行,正式吹響贛菜品牌推廣的「衝鋒號」。
 
發佈會現場(來源:江西商務微信公眾號)
 
    贛菜以鮮辣為主,烹調講究火工,擅長燒、蒸、炒、燉、燜等烹調技法,尤其以燒見長,味型豐富,博採眾長,南北皆宜,具有廣泛的適應群體。菜品種類齊全,有菜譜及出處的就有469道,加上地方菜、農家菜、小菜等累計有1000多個品種。
 
    江西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謝一平介紹,打造贛菜品牌,推廣贛菜精品,既有助於更好展示贛菜美食魅力,推動餐飲業全面復蘇;又順應餐飲消費升級趨勢,加快贛菜產業轉型發展。特別是一盤「菜」,融合了種養加工、生產製作、物流運輸、創意策劃、品牌推廣、餐飲消費、批零銷售等20多個產業發展,有效形成完整的產業鏈供應鏈,成為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新型產業化發展示範。打造贛菜品牌,發展贛菜產業,將有力助推我省產業間的融合發展、聯動發展,也為全省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有效途徑。
 
    據悉,今年以來,江西省商務廳發放3000萬元餐飲消費券,並帶動全省各地累計發放2億元餐飲消費券,開展500多場餐飲促銷活動,推動餐飲消費快速復蘇,1-10月限額以上餐飲業收入為113.8億元,下降7.9%,高於全國9.9個百分點。此外,還開展了專題調研,推動贛菜進京,舉辦第三屆贛菜美食節,大力提升贛菜影響力。下一步,江西省商務廳將以落實《江西省打造贛菜品牌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為抓手,着力提升贛菜品牌,做大贛菜產業,打造知名菜系,建設美食強省。重點抓好五個方面工作。
 
    一是培育一批領軍企業。壯大龍頭企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打造20家省級餐飲龍頭企業,培育1-2家「中國餐飲100強」。打造連鎖品牌。推動在北上廣深開設贛菜連鎖餐廳,孵化1-2家全國連鎖小吃企業。引進知名企業。將餐飲業納入招商引資重點產業,吸引知名餐飲及配套企業來贛發展。
 
    二是打造一批贛菜名片。打造贛菜名品。啟動贛菜「十大名菜」「十大名小吃」評選。19日將啟動網絡投票活動,並持續15天。打造美食名街。打造10條省級特色美食街,着力培育1-2條全國知名的贛菜美食街。打造餐飲名節。每年將舉辦贛菜美食節、中國米粉節、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等美食展會,打造推介江西美食的重要平台。
 
    三是完善一個產業鏈條。一手抓優質食材供應。建設一批家禽、家畜、水產、鮮蔬等種養生產基地,打造小龍蝦、大閘蟹、雄魚頭等「鄱陽湖」水產品牌。同時,舉辦各類農餐對接活動,推動贛菜食材走出去,推動省外贛菜企業用江西食材。一手抓贛菜標準體系建設。組織編製贛菜地方標準,完善贛菜標準化體系,助推名菜名小吃標準化、規模化生產,提升贛菜市場佔有率。
 
    四是開展一系列贛菜推廣。強化活動推廣。開展「贛菜進京滬、入廣深」系列推廣活動,首要是打好「贛菜進京」攻堅戰,提升贛菜在京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強化社會推廣。實施贛菜「四進」工程,推動贛菜名品進星級酒店、景區、機場、高鐵站,推動經典贛菜家喻戶曉。強化媒體推廣。藉助各類媒體資源,掀起「品贛菜、評贛菜」熱潮,擴大贛菜知名度。強化聯動推廣。會同文旅廳、農業農村廳和有關市縣打造一批贛菜美食旅遊景點,推動贛菜與文旅、農業融合發展。
 
    五是培育一批專業人才。一方面,實施贛菜名師名廚培養計劃。重點打造3-5所,以贛菜烹飪為主要特色的職業院校,到2023年培訓贛菜廚師1萬人次。打造贛菜研發平台,成立專家智庫,為贛菜發展建言獻策。另一方面,開展技能評賽。支持領辦贛菜技能大師工作室。優先推薦貢獻突出的贛菜從業人員,申報「五一勞動獎章」「勞動模範」「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贛鄱工匠」等榮譽。
 
    通過多方合力,把贛菜產業培育成全省服務業的支柱產業,推動贛菜走出江西、走向世界。(記者 郭美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