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今日热点

貴州力造裝備製造及高新技術產業鏈招商「勁旅」

2020-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29日,記者從貴州省投資促進局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0年通過「省帶頭、市推動、縣落實」工作機制,運用「網上見」「遠程談」「雲上籤」、民企招商、央企招商、駐點招商等方式,共引進先進裝備製造業合同項目318個,投資總額544.34億元。高新技術企業投資項目344個,投資總額697.29億元。
 

發佈會現場
 
    一直以來以來,貴州省投資促進局始終把產業鏈招商作為做大投資增量的第一抓手,全力以赴做好項目落地服務,全省呈現出引資總量持續增長、引資結構逐步優化、項目建設速度加快、投資環境不斷改善的良好態勢。
 
    「圍繞裝備製造及高新技術產業鏈,重點體現在民企招商、央企招商、駐點招商三個平台」。貴州省投資促進局二級巡視員曾紅介紹,上半年開展的《2020年全國優強民營企業助推貴州發展大會》招商工作中,分赴西南、華東、華南、華北、華中地區開展招商,共聯繫對接企業3654家,500強企業471家(次)。大會於形式新穎,亮點突出,吸引了全國優強民營企業投資考察貴州,共簽約項目616個,投資總額3159.51億元。擬簽約項目中,中國民營500強企業38家,優強企業306家,龍頭企業55家。其中,引進入黔先進裝備製造業項目36個,合同投資總額107.91億元。
 
    12月11日舉辦的《2020年央企助推貴州發展大會》,貴州與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中國核電等48家央企形成投資合同項目226個,擬投資額4453.61億元。其中,先進制造業項目34個,投資金額367.58億元。截至12月15日,深圳駐點招商工作,已有843個項目納入貴州省招商引資信息管理平台調度,合同約定投資額1777.02億元。其中,製造業類項目405個,投資額為588.04億元;高新技術產業項目65個,投資額為165.27,製造業和高新技術產業項目占駐點招商投資總額的41.2%。
 
    今年落戶貴州的重大項目包括玉蝶電器工業生產基地項目、貴州長江純電動商用車項目、中國航發高溫合金渦輪葉片生產基地項目、觀致汽車有限公司貴陽分公司新能源汽車項目、貴陽比亞迪智能製造產業園項目、貴州安大民用航空鍛造產業園、安吉精鑄航空產業園、中航工業風雷項目等。
 
    曾紅誠邀各界客商共享新時期貴州高質量發展的巨大紅利。她表示,貴州省投資促進系統將進一步以「產業招商、園區招商、駐點招商、環境招商」為突破路徑,以「數量、質量、結構、效益」為評價導向,以更大力度、更高頻度抓實抓細產業招商,在全省營造「以項目論英雄、憑招商比能力、從落地看作風」的良好招商引資氛圍。
 
    一是突破智能製造產業鏈,促進產業延鏈補鏈。依託安順航空城、黎陽國際、遵義航天十院等航空航天技術和人才優勢,大力推動軍民融合,打通航空航天高端裝備製造上下游產業鏈。結合貴州資源稟賦,大力招引智能煤炭綜采設備、石油鑽采設備等能源採集智能製造企業,提升工程機械的智能化控制水平。針對貴州新能源整車製造已初具規模的現狀,抓住驅動電機、動力電池及整車電控等「心臟」零配件整車和產業鏈生產企業進行重點招商。二是加大招引新基建項目,促進產業縱深發展。抓住產業數碼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聚焦經濟高質量發展、城市高效率運行、市民高品質生活,重點推動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產業鏈的培育和招引。三是創新招商方式,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對標國際一流標準,堅持按照國際慣例行事,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高標準服務央企乃至全國、全球客商。(記者 許入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