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年度项目總投資73億 合肥東部新中心建設擂響戰鼓

2021-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合肥東部新中心位於合肥主城區東部,以瑤海老工業區為核心,橫跨瑤海、包河、肥東三地,總面積34.1平方公里。4月8日,記者從安徽合肥獲悉:建設東部新中心是合肥在更高層次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當前建設步伐逐漸邁開、走向正軌。
 
 
    合肥東部新中心黨工委委員、建設管理辦公室副主任武斌表示:將搶抓全市構建“中心引領、兩翼齊飛、多極支撐、嶺湖輝映、六帶協同”空間新格局重大機遇,全力開啟打造東部崛起新引擎、合肥新興增長極新征程。將強力推動、保障骨幹路網、公益性项目、複建點项目及環境品質提升项目等工程落地實施。全年安排續建、新建建設项目共計53項,年度估算總投資73.07億元。

    打造創新模式 招引不斷提速
 
    2020年是合肥東部新中心建設發展轉向實質開發建設階段的轉折之年。工作機制不斷健全,建設不斷加快,全年共完成征遷97.49萬平方米,先後竣工並開工建設多個项目。同時,積極探索“環境修復+開發建設”工業污染地塊治理創新模式;招商引資不斷提速,主動對接有關央企和知名民企,積極推動片區整體開發。
 
 
    “2020年6月3日,在瑤海區舉辦的2020年政銀企金融資本對接會上,東管辦與7家金融機構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授信額度達320億元。8月20日,瑤海區YH202003號地塊以總價6.75億元出讓,實現合肥東部新中心(瑤海片區)首宗地塊成功上市。12月20日,中國寶武安徽(產業)總部首發项目實現開工。”武斌說。

    打造都市新區 推进城市更新
 
    今年是東部新中心重點项目全面啟動的關鍵一年。據介紹,東部新中心全年安排續建、新建建設项目共計53項。其中瑤海片區41項(續建8項,新建33項),含郎溪路快速化改造、姑山路、鋼南路等市政道路项目12個。
 
 
    项目建設方面,東部新中心將通過構建快速路體系,促進南淝河兩岸的溝通,讓和平路、新安江路、樂水路、臨泉路等沿線交口區域的出行更快捷,合肥市“環+放射”骨架路網將更加完善。重點打造合肥一中東校區项目、市兒童醫院项目、市博物館项目等三大项目,實現基本的優質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設施全覆蓋。
 
 
    此外,重點實施馬(合)鋼工業遺存建構築物防腐防銹项目,該项目位於合肥東部新中心馬(合)鋼廠區內,目前高爐區域需拆除建構築物任務、清理任務和塗裝樣板工作已完成,鋼結構新建任務正在推進。通過標誌性遺產保護、空間連通、功能植入對場所進行更新,並與社區生活網路融合,將孤立的工業廠房轉化為連續的城市創意綠廊和一條傳承歷史記憶為特色的空間廊道,將形成合肥東部創新創業創意、宜居宜遊的都市新區。(記者 柏永 吳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