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合肥經開區黨工委:學史為民 務實暖心

2021-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當前,全國各地都在有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安徽省合肥市經開區黨工委聚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將黨史學習教育與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相結合,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機關黨委:學黨史 解難題 促發展
 
    合肥經開區市場監管局、人事勞動局、建設發展局、自貿試驗區管理局、出口加工區管理局等機關單位及時傳達區黨工委《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文件精神,部署黨史教育實踐活動。在人事勞動局組織生活會上,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桑林兵圍繞為什麼學、怎麼學、達到什麼目的等熱點問題上了一堂黨史教育黨課。
 
    結合北區項目建設大環境,經開區綜保區黨支部、海恆國際物流黨支部開展了一場以「重溫紅色歷史,激發創新活力」為主題的黨史學習教育日活動。在深切感受北區發展變化的同時,黨員們紛紛表示要以全面建設新橋科創示範區為出發點與落腳點,以新的工作狀態、新的理念舉措肩負起自身職責使命。
 
    「沒想到我的小餐飲備案這麼快就辦好了,馬上就可以上外賣平台了。」近日,時代天街的食品經營者王師傅在蓮花市場監督管理所拿到小餐飲備案卡後高興地說。
 
    通過下沉式走訪調研,經開區市場監管局制定菜單式辦實事清單,創建服務式審批窗口,積極為辦事群眾企業解決熱點難題問題。在走訪調研中,該局了解到一些餐飲經營戶反映食品經營許可申請條件嚴、周期長。
 
    為解決這個問題,經開區市場監管局因地制宜,及時為條件合格的經營戶辦理小餐飲備案卡,同時將現場核查時間縮短至5個工作日內,讓經營者早日持證。
 
    明珠廣場片區發展速度快,人口密集,停車難、就近入學等成為居民普遍反映的問題。對此,經開區建設發展局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開展調研,研究解決方案。目前正在該片區建設地下停車庫和繁華中學,以緩解城市交通壓力,完善教育配套。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還要破解企業「痛點難點堵點」,推動高質量發展。經開區自貿試驗區管理局接到企業反映,因合肥未開通日韓定期貨運航線,貨物進口難,影響企業發展。
 
    該局黨支部立即行動,站在新橋機場服務全市的角度,對全市集成電路和新型顯示龍頭企業展開調研,多方了解貨物貿易情況和航線開設情況,提出了專題調研報告。目前,合肥市相關部門已開展調研論證,加快推動航線開通,支持全市集成電路產業壯大發展。

    基層黨委:整資源 「暖」服務 聚民心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合肥經開區各社區黨委整合紅色資源,聚焦便民利民,以學促行、以行踐學,着力在創新學上下功夫,在「暖」服務上顯事功。
 
    銘記紅色歷史,賡續精神血脈。芙蓉社區黨委開展「老物件里學黨史」老物件線上展。通過向轄區居民徵集老物件,追憶先輩們建設新中國的理想主義情懷和實幹精神。錦繡社區黨委創新開展《崢嶸——黨史情景沙盤》體驗課。採用全情景沙盤教學,19個典型場景還原我黨從誕生到成熟,從弱小到壯大的每一個關鍵節點面臨的衝突和挑戰,讓黨員們在歷史情景中感受崢嶸歲月。臨湖社區合肥晶弘黨支部舉辦黨史知識競賽。競賽以黨小組為單位,內容涵蓋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中國共產黨章程等方面。
 
    聚焦為民服務,開展暖心行動。蓮花社區黨委積極響應合肥市社會救助提升暨品牌創建在百街行動,着力打造「心蓮心」社會救助服務品牌項目,探索「7+1」救助服務機制。「7」即助醫、助業、助學、增能、慰問幫扶、圓夢微心愿、便民服務七大服務項目;「1」是除七大服務項目外靈活制定的「一對一」微項目。
 
    截至目前,已實施「7+1」項目服務機制中5個服務項目,1個微項目;開展救助服務活動10次,受益困難家庭130戶、700餘人次。
 
    在第十四屆世界孤獨症日到來之際,高劉街道黨委攜手合肥市春芽協會,組織轄區12組自閉症兒童家庭在合肥海洋世界開展了一場名為「星星的藍朋友」活動。活動現場,孩子們用稚嫩而又堅定地力量為大家表演了《愛我中華》、《學好中國字做好中國人》等節目。(李長龍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