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徽州區:“紅色+綠色+古色”賦能鄉村振興

2021-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清明前夕,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紀念館迎來了最忙的時候。“館裏越忙,說明重視紅色文化教育的人越多,我們再累也開心!”講解員婁甜告訴記者,作為館裏最早一批的講解員,從舊址到新館,從最開始三三兩兩“走馬觀花”式的走過場參觀,到如今四面八方的黨員幹部們專門到訪、認真研讀,以實際行動緬懷英烈,婁甜見證了紀念館的一路蛻變。
 

    紀念館接待屢創歷史新高
 
    安徽黃山市徽州區岩寺古鎮是南方八省紅軍遊擊隊的集結整編地,也是新四軍的成軍地和抗日出征地。新四軍軍部舊址紀念館舊址原為岩寺後街的金家大院,是一組清末徽派古民居建築群。2011年7月,徽州區投資1.2億元,實施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紅色文化提升项目,新建了新四軍軍部舊址保護區、紀念展陳區、接待服務區,其中新四軍軍史陳列館面積達3600平方米,集中展示了新四軍光輝的戰鬥歷程。目前,岩寺新四軍軍部作為新四軍五處重要舊址之一,已成為國家級紀念抗戰設施(遺址)、全國國防教育示範基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4A級旅遊景區和安徽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今年以來,尤其是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紀念館日均接待訪客超過1000人次,屢創歷史新高。
 
    按照整合資源、區域聯動的總體思路,今年3月,黃山市紅色旅遊聯盟成立大會暨“鐵軍黃山紅”系列活動儀式在岩寺軍部紀念館廣場舉行。成立儀式上,黃山市紅色旅遊聯盟與長三角紅色文化旅遊區域聯盟負責人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並現場推介涉及楊業功紀念館、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陳列館等14個紅色景點的旅遊線路。

    “三色”輝映 聚人氣注活力
 
    “我們現在主推的是一條‘紅色+綠色+古色’的參觀線路,從新四軍軍部舊址紀念館出發,途徑小練革命烈士墓、新安江濱水旅遊區和位於屯溪老街的皖南特委舊址紀念館,在綠水青山的新安江長廊上講訴發生在黃山的紅色故事。”黃山徽州浪漫紅文化旅遊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羅建中告訴記者,今年公司重點推廣“鐵軍黃山紅”紅色主題旅遊線路6條,包含“一條主線、三大事件、六名志士”和“一個主題、三條經典線、六條紅色線”,以新四軍軍部舊址紀念館為龍頭,不斷整合全市紅色旅遊資源,以點帶面,掀起全市紅色旅遊浪潮。一條條主題鮮明、主題旅遊線路將黃山的紅色資源、美麗鄉村、綠水青山以及徽文化串聯起來,不僅豐富了紅色旅遊的內容,也為革命老區的鄉村振興帶來人氣、注入活力。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對我們這樣的紅色展館來說,是一次難得的發展機遇,要想在機遇中實現逆襲,我們必須提前做好各項準備工作,修煉內功,提升服務品質和水準。”新四軍軍部舊址紀念館館長範迎晨告訴記者,去年疫情期間,紀念館積極組織講解員開展業務培訓,邀請紅色文化研究專家等上門講課,並在疫情平穩後,組織團隊外出交流學習,不斷提升全館工作人員的綜合水準。 “我們的講解員,不僅要做到‘講得好’,更要達到‘問不倒’的標準!”
 
    “對中國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常讀常新。”範迎晨不斷強化講解員學習教育,新四軍的鐵軍精神與紅軍長征精神、八路軍的太行精神一脈相承,必須學習好、傳承好、發揚好。為徵集皖南第一支新四軍遊擊隊隊長、“打不死的劉奎”相關資料,範迎晨多次上門拜訪劉奎後人,用一片赤誠之心感動對方。“皖南人民對父親太好了,他的東西應該留在這裏!”最終,劉奎後人將父輩所有的書信、照片、筆記等整整一麻袋的紅色文物全部捐出,還將自費打造的劉奎銅像一併捐贈。
 
    為了保護、利用、開發好紅色資源,紀念館探索合作專業團隊,與黃山徽州浪漫紅文化旅遊集團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協議。結合市場需求,開發紅色文創產品,打造特色研學路線,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推出優質黨課,不斷豐富紅色旅遊產品線,讓紅色文化潛移默化深入到每個參觀者的心中,讓紅色薪火代代相傳。(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朱西敏 閆豔)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