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肥東整合項目資金 鄉村之路越走越寬

2021-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以前家門口的道路都是坑坑窪窪的,一到下雨天更是寸步難行。這下好了,路直接修到家門口,下雨下雪天再也不怕一身泥,走夜路也不怕黑了……」安徽省眾興鄉花燈村賈戶組村民徐存芳高興地說。
 
    鄉村道路面貌一新,漫步村莊巷道,走進田間地頭,一條條新砌的水泥路、一排排光潔明亮的路燈、一個個硬化工程——這一件件民生實事,都離不開農村公益事業建設。
 
    4月7日,記者從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財政局獲悉,為保證農村公益事業建設有序進行,真正惠及群眾,該局堅持以基礎設施建設為抓手,整合項目資金,推動鄉村振興戰略。截至目前,2021年總投資3262.65萬元,其中,各級財政獎補資金3243萬元,含中央、省級資金1349萬元,市級464萬元,縣級1430萬元,村集體代投入19.65萬元。
 
    據了解,為早日實現項目規劃、招標和建設,讓村民早日受益,肥東縣財政局提前謀劃項目,加快項目實施。於2020年11月初,佈置三年滾動項目庫建設及2021年項目申報工作,引導村民摸排、申報項目庫入庫項目462個,批准2021年實施項目126個。目前,已有121個項目完成招標,30個項目已開工建設,其中扶貧項目14個。
 
    在村民民主評議的基礎上,肥東縣財政局嚴格項目審核、論證,堅持「為農民而建」理念,優先選擇村民「急、難、愁、盼」事項,讓村民參與項目申報、監督和建設,提高群眾參與感。2021年,計劃新建進村入戶道路35.03千米,安裝太陽能路燈4681盞,新建泵站4座,機耕橋2座,其他水利工程2處。今後,該縣將繼續激活農村公益事業建設投入,加快新農村建設,發揮出資金最大效益,助力鄉村振興之路越走越寬。(吳文思 李菲 王鳳蓮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