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巢湖:工廠化育秧助力春耕生產

2021-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耕育秧正當時。連日來,安徽省巢湖市水稻工廠化育秧工作已經全面展開,各家育秧工廠里一片繁忙的景象,為即將到來的春種插秧工作備足秧苗。
 
 
    4月5日上午,巢湖市中垾鎮宏揚家庭農場,在偌大的場院上,工人們正在晾曬營養土,為下一輪育秧工作做準備。而在旁邊的多個秧苗大棚里,綠油油的水稻秧苗長勢喜人,生機盎然。工人們在農場負責人羅雙牛的帶領下,忙碌而有序地開展秧苗管護工作。大棚里的秧苗是羅雙牛培育的再生稻秧苗,也是今年第一批水稻秧苗,育秧時間較去年提前了一些。
 
    「前期先將育秧用的塑料托盆放到流水線上,經過鋪基質土、壓實澆水、播種和覆土,然後再將一塊塊育秧盤源源不斷地從生產線上移到大棚里。」說起工廠化育秧,有着多年育秧經驗的羅雙牛如數家珍。他從2013年開始採用工廠化生產方式培育水稻秧苗,將稻種播在帶土的規格化育秧盤內,發芽、出苗和育苗過程全部在育秧盤內進行。他今年再生稻秧苗培育了3畝多,可滿足400多畝田的再生稻種植需求。
 
    據了解,安徽省巢湖市常年水稻種植面積70餘萬畝,水稻工廠化育秧以其科技含量高、生產集約度高、標準化水平高、育秧成本低、秧苗質量好、節種省工、降低氣候風險等優點越來越被廣大農戶接受,工廠化育秧不僅有效提升了秧苗品質和經濟效益,也帶動了當地農業的增產和農民增收。(馬豐成 王亮禮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