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巢湖市廟崗鄉:千畝黃金茶開始採摘

2021-04-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清明過後,安徽省巢湖市廟崗鄉千畝黃金茶開始採摘。位於廟崗鄉小吳村的一片茶園,是廟崗鄉路店村的梁發花6年前從外地引進,在浮槎山東坡一片荒山上開墾種植的。幾年來,茶園已形成規模,目前是合肥市縣區內最大的黃金茶生產基地。
 
 
    走進浮槎山下的這片黃金茶園,一行行整齊的茶樹像一條條綠帶纏繞山岡,櫻花正在盛開,點綴在茶園,美不勝收。山坡上,勤勞的當地村民背着竹簍,穿梭在茶樹間、櫻花樹下,忙着採摘黃金茶,猶如身在畫中。
 
    幾年來,梁發花帶領附近村民不斷種植開發黃金茶,並成立安徽徽鄉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集「育苗、種植、採集、加工、銷售、培訓」等功能於一體。產業園不但綠化了荒山,更給當地農民增加了就業和收入,實現了生態、經濟、社會等多重效益。
 
    除了千畝黃金茶,徽鄉源茶葉園還開發生產了白茶、綠茶等品種。因為茶園環抱歷史悠久的六渡禪寺,得名「六渡春雪」。「六渡春雪」牌黃金茶在安徽省第十二屆國際茶產業博覽會上獲得金獎,被授予「安徽十大品牌名茶」,為巢湖市茶葉生產爭得榮譽。
 
    日前,安徽省政府發佈關於推動茶產業振興的意見。意見提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因茶致富,因茶興業」「把茶葉這個產業做好」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我省茶產業傳統和區域優勢,提高質量效益和市場競爭力,做大做強茶產業。該意見圍繞茶葉種植、加工、做強品牌和市場營銷、融合發展等,借鑒「河長制」「林長制」等做法,建立「茶長制」示範。梁發花表示,「茶長制」的建立和落實,必將大大推動茶產業園的發展。
 
    採茶姐妹上茶山,一層白雲一層天,滿山茶樹親手種,辛苦換得茶滿園。一座座曾經的荒山變成了致富的茶園,也讓這個春天有了一道美麗的風景線。(盛利者 方華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