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巢湖:小龍蝦捕撈上市迎來高峰期

2021-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初夏時節,安徽省巢湖市蝦稻綜合種養的小龍蝦捕撈上市迎來高峰期,養殖戶們紛紛將鮮活的小龍蝦捕獲上岸,裝箱外銷,全市各個小龍蝦養殖基地里是一片沸騰。
 
 
    這幾天,在安徽省巢湖市壩鎮林成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迎來了「開塘紅」,每天一大早,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工人們身穿連體皮衣,熟練地划著小船,捕撈成熟的小龍蝦。岸上的工人將一隻只鮮紅、肥碩的小龍蝦分揀裝箱,前來買蝦的商販絡繹不絕,將膘肥體壯、色澤鮮艷的小龍蝦運往周邊地區進行售賣。
 
    合作社負責人褚昌林告訴我們,去年受水災影響,蝦田受災嚴重。今年他在巢湖市農業農村局水產中心專家的指導下,很快恢復了生產,蝦田裡的小龍蝦個頭大,肉多,特別受客戶歡迎。受前期氣溫影響,今年龍蝦的捕撈時間要比去年推遲四五天,但收購價格要高於去年同期,平均每斤價格15元,其中大蝦價格25元/斤,小蝦每斤12元。
 
    5月8日早晨,我們在壩鎮林成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看到,褚昌林的稻蝦田裡水草豐富,撈出的小龍蝦個個膘肥體壯、顏色鮮紅,蝦鉗看上去也遒勁有力。稍不注意,小龍蝦就活蹦亂跳地從盆里溜出來,剛捕上岸的小龍蝦便被前來購買的商販搶購一空。
 
    據了解,在壩鎮像褚昌林一樣的養殖戶有六七家,蝦稻綜合種養面積約3500畝,全市蝦稻綜合種養面積超過10萬畝。據安徽省巢湖市農業農村局水產中心工程師王旭介紹,目前,巢湖市蝦稻綜合種養的小龍蝦已全面進入捕撈高峰期,各地養殖戶正抓住時機進行捕撈銷售。她說,近年來,安徽省巢湖市在「2080」模式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廣稻田不挖環溝的養殖模式,突出「2080」模式的精髓,育早苗,早上市,規格大,效益高。同時,稻蝦綜合種養田塊注意種草等生態處理措施,保證水質達標,加強尾水排放生態處理。在做好內控和調整轉型的同時,加強三產融合,一方面加強與小龍蝦加工廠的對接,一方面加強市場的服務和銷售。通過合作社加農戶的形式,報團銷售小龍蝦和稻蝦米,方便農戶「產得出,捕得到,銷得好」。(馬豐成 王亮禮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