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妙想黃山·奇思回潮】 從遊客到 “黃山人” “一日管家”樂分享(下)

2021-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編者按】由黃山旅遊攜手馬蜂窩共同打造的2021“妙想黃山 奇思回潮”首期“一日管家”線下角色體驗活動已圓滿結束,4位體驗者也記錄下了自己的感受。這裏與讀者分享的是網名叫@被遺忘的時光的文字,請與他一起感受邂逅黃山的驚喜吧。
 

    日出:蓬萊仙境  願景美好
 
    看了一場日落,瞬間對日出也充滿了期待。第二天一早便從獅林酒店出發至猴子觀海,祈求能在歲月流轉間遇見她那一張美麗的面容,人的一生會有很多個瞬間會使你終生難忘, 黃山 的日出日落和壯麗的雲海絕對是我難忘的瞬間之一。
 
    隨著時間的推移整個天空色彩也在慢慢的變化,雖然天際線仍然被厚厚的雲層遮擋,這讓原本的日出,又往後延遲了一些時間。當天空從藍色一點點變黃,地平線上出現了一簇黃色的光暈,漆黑的 黃山 也慢慢有了些亮光,遠處的山峰若隱若現的出現在人們面前,這一幕仿佛來到了 蓬萊仙境。
 
 
    黃山 的日出宛如人間仙境,在雲霧繚繞中與大自然共同享受美景,舉目望去,遠方是朦朧的山景,頗有一種仙人淩駕於萬山之上的真實感受,仿佛已經遠離塵世間的嘈雜,天上的仙境,沒有世俗雜念的纏身,沉醉在這一方美景裏。
 
    大自然是神奇的,晨光與濃霧造就了 黃山 絕美的日出,在雲霧繚繞中光線若隱若現,晨光無比青睞這座山峰,任何人在這樣的景色中都會陶醉吧。
 
    有詩曰:“靈猴觀海不知年,萬頃紅雲鑲碧天。坐看人間興廢事,幾經滄海變桑田”。猴子觀海是 黃山 的著名景點之一,這裏是觀看日出比較好的地點,雲霧繚繞之中,山腳的太平縣城時隱時現,這奇幻之景被猴子盡收眼底,又被稱作猴子望太平。猴子眼中的太平縣也幾經變換,唯一不變的是靈猴對太平的守望和當地居民天下太平的美好願景。
 

    晴好:氣勢磅礴  驚世演繹
 
    一天二十四小時內,經歷了 黃山 的日落、雲海、日出、放晴,這一次上 黃山 早已忘卻了爬山的辛苦,每一步向上的攀登,都是對美景的期待,雖然天邊已是蔚藍一片,但山谷底還是雲霧繚繞,天氣放晴後你能看到由於冰川的洗禮和自然風化剝蝕而形成的氣勢磅礴的峰林地貌,怪石嶙峋奇松繁茂。
 
    黃山 在雲霧的映襯下,尤為氣勢磅礴的山,衝破雲層的山峰直上雲霄,望著眼前那白茫茫的一片雲海,像大海一樣無邊無際,但又似海非海,似霧非霧。站在山頂,雲海就在面前,好像一伸手就能觸碰到。
 
 
    青松 在懸崖上叢立,怪石在山峰上鬥豔,雲海在岩壁上流淌,在絕壁上開鑿了一條進山的 通道 ,看著眼前這一段路,就能感受到 黃山 的陡峭。
 
    黃山 與眾不同在於陡峭的山崖上也有非常險峻的怪石,走在下面的臺階上,生怕這些怪石幻化成妖魔鬼怪張開血盆大口,嶙峋和星羅棋佈怪石便是 黃山風景之一,有了怪石的點綴使波瀾壯闊的 黃山 變的更加美麗。
 
    在黃山有一種風景叫挑山工,一根竹扁擔一根拐杖,挑起最美 黃山。我對這些挑山工從心底產生感激之情,由衷敬畏,即使頭髮花白,也能肩挑重擔。
 
    奇松是 黃山 五絕之一,其中最為著名的是迎客松,這顆存活了千百年的古樹,無論風吹日曬都屹立在這裏。其一側枝椏伸出,如人伸出一只臂膀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另一只手優雅地斜插在褲兜裏,雍容大度,姿態優美。
 
    聳立天外的峰頂,雲霧繚繞,神秘莫測。黃山 就像是沉默的表演者,為世人演繹著動人的風景。
 

    雨霧:山色空蒙 瞬息萬變
 
    黃山 的美,不是靜止的,而是運動的,不是單一的,而是瞬息萬變的。春夏秋冬,晴雨日月, 黃山 是不一樣的。縱使一千次來 黃山 ,也會有一千次不同的感受、不同的發現,經歷了日落雲海後, 黃山 還是回歸了雨霧繚繞的本色。
 
    陰雨綿綿也許才是 黃山 春日 的常態,雲霧從峰谷間緩緩升騰漂浮,籠罩山峰之上。 黃山 是雲霧之鄉變幻莫測,各山煙雲,浩渺無涯,登之無所不矚,風掀目耀,變眩萬端。
 
    黃山 是雲霧纏繞的山,雨後常見縷縷輕霧,自山谷升起。這是因為 黃山 山高穀低,林木繁茂, 日照 時間短,水分不易蒸發,因而濕度大,上山一定記得帶防雨的裝備。
 
    在松海中有一石挺出,平空聳立,下圓上尖,像一枝書法家的鬥筆。峰 尖石 縫中,長有一株奇巧古松,盤旋曲折,綠蔭一團,宛如盛開的鮮花,故遊人稱此景為“夢筆生花”。
 

    幸運:時隔八年  不負再見
 
    一山有四季,十裏不同天, 黃山 給人的震撼是前一秒還是雨霧繚繞,下一秒就有可能放晴。而這兩種天氣之中,可能會出現令人欣喜的雲海和溫馨的日落,世外 桃源 般的 黃山 ,總是讓人充滿期待和嚮往。
 
    @被遺忘的時光告訴記者:八年前曾來過一次來黃山,那時大雨傾盆,雲霧繚繞,沒能見到更多黃山景色。這是第二次來黃山,八年後又見黃山,非常幸運的是這次體驗收穫頗豐。霧裏看松,雨後望山,等待日出日落,邂逅不同旅人。如果想要體驗黃山這種多變的天氣帶來的美景與期待,那麼多在山頂住上幾日,是個不錯的選擇。
 
    @被遺忘的時光鄭重其事的表示:黃山是你值得路途遙遠也要來一睹美景的地方。(整理:記者 吳敏 )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