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合肥:母女仨同做「城市美容師」

2021-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寶寶不哭,掃完這條街我們就回家。」孩子的陣陣啼哭使人心碎,滿目的淚水被輕輕地抹擦。每當問起環衛工人陳紅英最難忘的是什麼事,她總記得30年前這樣的場景。
 
    那時候,女兒才三歲,坐在童車上。她將一根繩子栓在童車的手柄,一頭系在腰間,自己揮動掃帚清掃街道。一幕幕仿佛還是昨天。如今,女兒已經33歲,和陳紅英一起並肩作戰,加入城市美容師隊伍。

    姐妹花本科畢業投身環衛工作
 
    司國慶是1988年出生,她與1990年出生的司麗麗是親姐妹倆。本科畢業的她們,在母親的感召下成為了環衛人。
 
    記者了解到,巧合的是,母女三人都在瑤海區環衛系統工作。母親陳紅英和小女兒司麗麗是隊長,主要負責路面巡查,班組工作部署,大女兒司國慶是班長,主要執行隊長指示要求,安排環衛工人具體工作,三人都屬於龍崗開發區,具體路段包括長江路、臨泉路、龍崗路等主幹道及馬崗社區、軍民路等小街巷。
 
    司國慶周圍的朋友、同學大多數進入了格子間上班。這份工作在同齡人眼中並不「體面」,有很多人都不太理解,為什麼她年紀輕輕,要選擇最髒最累的環衛工作。「我從小就愛乾淨,也很勤快,喜歡把家裏整理的乾乾淨淨」。司國慶告訴記者,「工作沒有丟人的,都是憑本事吃飯,不偷不搶,即使小部分同齡人不理解,我也不覺得有啥磕磣的。」
 
    她不僅溝通協調能力強,在業務工作上也頗有效率,工作以來,她因為業務出色,能吃苦耐勞,僅僅兩年就從一線環衛工人晉升為保潔班長,帶領着「叔叔阿姨」輩的工人們一起作業。
 
    雖然是班組長,她依舊保持着剛做環衛工人時的踏實與謙遜。在保潔員的心中,她是大方的、有能力、負責任的班長,同時也像自己家的孩子。有時候有保潔員來不及吃早飯,司國慶會自掏腰包請他們吃牛肉麵。
 
    夏天,天氣炎熱乾燥,她的隊伍保潔員們年齡偏大,為減少他們的工作量,她主動加班,有髒活累活總是沖在前面,並聯繫加大機械化作業的清掃頻次,力求照顧到他們。
 
    「現在環衛行業面臨的現狀的確是從業人員年齡結構偏大,流動性強,但是現在科技進步了,設備也跟上來了,相比於過去,真的大大減少了環衛工人的工作量。看着這座城市的改變,有一種我們守護這座城的感覺,這份工作讓我覺得心裏很充實,很有意義。」司國慶大方地說。
 
    作為90後環衛工人,司麗麗有時難免會遇到別人的不理解。面對疑惑,司麗麗卻顯得很坦然。「每一份工作都有它存在的意義,我們不干也需要別人干。」

    母女齊上陣守護美麗合肥
 
    司麗麗和司國慶的學歷,在整個隊伍中算是「高學歷」了,她們的加入也給環衛工作帶來了許多活力。她們平時在隊伍中向其他工人們科普了很多安全生產相關知識,也探索出很多高效保潔作業的專業技術要領。
 
    平時,她們負責的吳敬梓路區域總是乾淨整潔的,每逢遇到困難棘手的工作任務,她們總是主動申請,沖在最前線,隊伍里最年輕的他們卻有着不怕吃苦的精神,對於保潔員來說她既是嚴厲的班長,也是可親的女兒。
 
    2020年伊始,疫情爆發,防疫物資短缺,她們把自己買來自用的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發給工人,讓工人多一份防護,並叮囑工人加強防護意識,做好工作同時保護好自己。「照顧好這些叔叔阿姨,就像照顧自己的爸爸媽媽」。
 
    環衛工作集「髒、苦、累」於一身,但母女三人都堅持了下來,作為瑤海環衛隊伍中的母女檔,無論數九寒天還是三伏酷暑,一直默默地付出,默默地奉獻,只為讓整座城市更加美麗!
 
    「我媽媽也是一名環衛工,從事這份工作,讓我更能理解媽媽的不容易。」每想起這些,司麗麗都會怪自己的眼淚不爭氣。「小時候只知道媽媽是一個在我還在夢鄉的時候就要出去工作的人,無論日曬雨淋,每天凌晨4點前就要出門掃馬路,每天回來都髒兮兮的,從事環衛工作後,才真正體會媽媽的不容易。」
 
    「雖然我們的工作髒點累點,但看到大家走在自己打掃乾淨的地面時,心裏總是很自豪。」在司國慶、司麗麗眼裏,把最寶貴的青春年華奉獻給了環衛事業,把平凡崗位變得不凡,長大後成為像媽媽一樣勤勞美麗善良的城市美容師,讓青春更有意義。(李璐璐 阮曉冬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