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2021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西安開幕

2021-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8日,以「硬科技·自立自強」為主題的2021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在西安開幕。部分世界500強企業、國內知名企業負責人、專家和學者、科技領軍人才、創新創業人才、金融投資機構代表以及新加坡、香港商務機構負責人共聚「硬科技之都」,凝聚共識,擴大合作,為建設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和西安硬科技創新發展貢獻引智聚力。
 

大會開幕現場
 
    打造一流科技創新發展生態
 
    硬科技是指事關國家戰略安全和綜合國力的重點產業鏈上的關鍵共性技術。硬科技概念2010年從西安誕生,硬科技理念逐漸得到廣泛認可,正式寫入了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願景目標。
 

大會簽約現場
 
    西安高新區作為硬科技發展的策源地、聚集地,始終以高標準、高質量推動硬科技發展,以「支持硬科技研發—做強硬科技產業」為核心主線,全面推動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打造一流硬科技創新發展生態。
 
    近年來,西安高新區不斷優化硬科技企業的成長環境,加快硬科技企業培育,激發創新主體活力,推進硬科技產業發展。2020年獲得全國首個硬科技創新示範區。目前,高新區,已聚集了3000家硬科技高新技術企業,有69家瞪羚企業、146家小巨人企業,其中2家獨角獸企業,11家潛在獨角獸企業和21家獨角獸培育企業,高成長硬科技企業總數193家。
 
    據悉,從2017年開始,西安已連續舉辦了四屆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已成為着力打造集聚硬科技資源,展示硬科技成果、促進科技合作交流的科技創新平台。
 
    溢出效應持續釋放
 
    西安市長李明遠在大會開幕式致辭表示,幾年來,西安充分發揮科技策源地作用,着力打造硬科技品牌,聚焦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增強創新驅動源頭供給, 硬科技已經從最初的概念發展成為現在的關鍵核心攻關突破,成為支持引領西安市創新發展的核心引擎,硬科技創新發展的溢出效應持續釋放。
 

西安高新區30年「突出貢獻人物」
 
    他介紹,近3年,西安新增上市企業20多家,基本上都是擁有關鍵核心技術的硬核企業。西安積極支持領軍企業和科研平台組建創新聯合體,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集群發展,電子信息、汽車、航空航天、躍升為千億級產業集群。實施西安英才計劃,制定教育、醫療、住房等保障政策,設立碩博人才獎和高層次研究生就業儲備池,吸引高端人才集聚。新遷入西安市的人口中大學學歷在人才引進佔比超過60%。這幾年,西安堅持把硬科技服務實體經濟、加快構建以六大支柱產業、六大新興產業、六大生產性服務業和文化旅遊產業為代表的「6+5+6+1」現代產業體系擺在突出位置,把推動科技創新列入全市十項重點工作。
 
    2021年全市技術市場合同交易額突破1600億元,列全國第三,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5.17%,位列全國各城市第二,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1990家,規上工業企業200餘家,淨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500家,助推高技術產值增長23.4%,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11.3%,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為地區生產總值突破萬億元大關提供了重要支撐。
 
    開幕式上,西安市與上海證券交易所、浦發銀行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與深圳國中常榮資產管理公司簽訂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西安)國中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投資協議。大會開幕式上還啟動了第六屆中國挑戰賽(西安)硬科技發展專題賽,發佈了《2021年西安高新區高成長硬科技企業發展報告》、西安高新區30年30事和30年「突出貢獻人物」。(記者 王寶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