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第二屆「一帶一路」長安智庫論壇西安舉行

2021-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4日,由陝西省社會科學院主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長安智庫論壇暨第二十四屆全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聯席會議在西安舉行。來自中國社科院、商務部、各省(區、市)社科院以及陝西省內相關政府部門、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的領導與專家學者近200人參會研討。
 

會議現場
 
    本次會議以「雙循環」與「一帶一路」建設、西部大開發新格局與陝西追趕超越、「三新」背景下高端新型智庫建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為主題,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和新型智庫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加快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深化「一帶一路」研究,更好地建言資政、述學立論。

    冀加快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
 
    陝西省副省長方光華強調,地方社科院應主動順應新形勢,在加快創新體制機制的基礎上,從省情、國情、世情出發,全面把握研究課題複雜性、研究方式綜合性、研究成果實用性,使研究成果符合時代需要、貼近決策需求,充分發揮社會科學資政輔政的重要功能。面對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需要進一步提高站位、強化系統思維,圍繞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深入思考、深化研究,把握新發展格局的理論邏輯和實踐基礎,不斷推出傳播範圍廣、影響力度大、轉化效果好、應用價值高的成果,加快構建符合經濟社會發展現實需要的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發展新格局。
 
    中國社科院科研局局長崔建民指出,作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主力軍,全國社科院系統要在推進新型智庫建設方面走在前、作表率。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為黨和國家述學立論、建言獻策。要進一步強化問題意識,強化國情、省情、民情研究,敏銳捕捉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新變化、新內容、新特點,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要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強大動力,加快形成一套既能把握正確方向又能激發科研活力的體制機制。要堅持加大對外交流合作,進一步推動社科院系統的密切合作以及與國際高端智庫的深度合作。
 
    陝西省社科院黨組書記、院長司曉宏表示,要以此次論壇為契機,深入探討交流,相互切磋啟迪,立時代潮頭,發思想先聲,為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加快推進新型高端智庫建設作出積極而應有的貢獻。

    為『一帶一路』建設建言資政
 
    主旨演講環節,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大宗商品研究室主任、研究員王永中以「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背景、目標與任務」為題,從時代背景、基本內涵、經濟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等方面對新時代如何構建新發展格局進行了詳盡闡述;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劉華芹以「『一帶一路』國際經濟合作現狀與發展前景展望」為題,對「一帶一路」國際經濟合作現狀進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並對合作前景進行了前瞻性的展望。
 
    院長論壇上,北京市社科院黨組書記、副院長唐立軍以「積極探索、務實創新,開創北京社科新型高端智庫建設新局面」為題,甘肅省社科院院長王福生以「打造中國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友好關係,助推『一帶一路』文化交流」為題,山西省社科院黨組書記、院長楊茂林以「『三新』視域下推進特色新型智庫高質量發展的一些思考」為題,貴州省社科院院長張學立以「大數據賦能智庫建設——智庫高質量發展的破解之道」為題,寧夏回族自治區社科院黨組副書記、院長劉雨以「緊扣『三新』,推進寧夏高端新型智庫建設」為題,對如何進一步加快新型智庫建設進行了充分交流。
 
    「智庫論壇」和「『一帶一路』論壇」兩個平行分論壇上,與會專家圍繞會議主題,結合各單位實際和各自研究領域,從當前智庫建設與「一帶一路」發展取得的成績、存在問題以及未來發展趨勢等方面,展開了深入的交流與討論。(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