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2021中國硬科技創新發展白皮書》發佈

2021-06-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8日,作為2021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重要系列活動之一的全國硬科技企業峰會在西安高新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峰會邀請全國硬科技企業代表齊聚西安,探討交流創新思想和創新技術,推動項目合作和產業融合。峰會現場,發佈了《2021中國硬科技創新發展白皮書》和全國硬科技企業之星榜單。
 

全國硬科技企業峰會現場
 
    西安市科技局局長李志軍在致辭時表示,西安作為國家中心城市,是國家科技創新發展版圖中重要戰略支點,多年來,推動硬科技從概念衍生到探索實踐,不斷強化創新源頭供給,持續集聚各類創新平台,快速壯大科技企業群體,硬科技創新帶動城市和區域高質量發展能力顯著提升。
 
    中國電子學會國際合作中心主任王桓作題為《面向智能社會的國家創新能力》的主旨演講,從「什麼是智能社會」「何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方面對國家創新力進行解析,並針對我國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領域發展中的短板提出了建議。
 
    峰會現場,遠望智庫聯合中國科技信息研究所共同編寫的《2021中國硬科技創新發展白皮書》正式發佈。該白皮書以硬科技發展基礎、硬科技投入、硬科技產出、硬科技發展環境四個維度為指標,對中國城市硬科技發展狀況進行了排名及分析。排名顯示,北京屬於硬科技發展的領跑者梯隊,上海、深圳、西安等七個城市屬於硬科技發展的挑戰者梯隊,成都、青島和天津屬於硬科技發展的建設者梯隊,廈門、濟南、大連等8個城市為硬科技發展的追趕者梯隊。其中,西安硬科技發展指數為 62.02,位列全國第 7 位。總體上看,西安作為硬科技發展的挑戰者城市,硬科技發展基礎好,硬科技產出豐富,但在基礎研究投入、硬科技發展環境等方面還存在短板。
 
    峰會還發佈了全國硬科技企業之星榜單,並為代表企業授牌。榜單企業涵蓋了光電晶片、航空產業、航天產業、生物技術、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製造、人工智能等硬科技領域。百家上榜企業中,西安的中科星圖、中科微精、諾瓦星雲等17家企業入圍。據了解,評定全國硬科技企業之星榜單,旨在形成「種子企業—示範企業—領軍企業—科創板上市企業」硬科技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建立硬科技科創板企業儲備庫,不斷完善科創板上市企業培育機制。
 
    在硬科技企業代表交流發言環節,諾瓦星雲、大醫集團、中科馭數、成都鏈安等企業代表表示,將通過深入合作與交流,推動硬科技企業自立自強、發展壯大。(記者 王寶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