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陝實施「追光計劃」 西安高新區將成光子產業主要承載地

2021-06-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9日,2021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光子產業峰會在西安高新國際會議中心召開,中科院西安光機所所長馬彩文發佈陝西發展光子產業的「追光計劃」,西安高新區將成為光子產業的主要承載地。
 

光子產業峰會現場
 
    根據發佈內容,陝西省將以補鏈、強鏈為抓手,依託陝西省內光子技術與人才優勢,聚焦先進激光與光子製造、光子材料與晶片、光子傳感三大重點領域,實施「六個一」重點舉措,以西安高新區為主要承載地,加快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帶動光子產業全產業鏈集聚發展,形成陝西光子產業發展全生態體系,打造全球光子技術原始創新高地、國家光子產業發展主陣地和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光子產業生態高地。
 
    為了保障「追光計劃」的順利實施,陝西省將建立一套「鏈長制」工作機制,設立一支光子產業補鏈強鏈基金,成立一個陝西光子先導創新中心,建設一個光子產業創新中試平台,打造一個光子產業發展空間載體,出台一套光子產業專項政策,即「六個一」舉措,為「追光計劃」保駕護航。
 
    據悉,光子技術產業是現代產業體系的「關鍵少數」,技術壁壘高、產業帶動性強、頭雁效應明顯,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全球必爭之域,也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如光刻機、超快激光、5G、量子、基因測序、激光武器、光伏、衛星互聯網等都涉及到光子技術和產業的應用。(記者 王寶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