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全國第一個大規模數幣展示體驗活動在西安舉行

2021-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6日,2021西部數字經濟博覽會在西安開幕。本屆西部數博會不僅集中展示了國內外數字經濟領域新理念、新產品、新技術、新裝備,同時在人民銀行西安分行的組織下,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郵儲銀行陝西省分行等六大數字人民幣試點銀行,亦精心搭建展示區、體驗區和功能區,全面展示試點工作成果,供觀眾現場體驗。據悉,這也是我國數字人民幣11個試點地區裏第一個大規模數幣展示體驗活動。
 

數字人民幣成為2021西部數博會一大亮點

    六大銀行聯手展示數字人民幣試點成果
 
    據了解,自數字人民幣啟動試點測試以來,西安作為我國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之一,在陝西省及西安市政府和人民銀行西安分行的全力組織推動下,六家試點銀行按照「因地制宜 彰顯特色」「注重普惠 跨越鴻溝」等試點原則,目前已累計開通「白名單」逾600萬個,開立數字人民幣個人錢包110餘萬個、對公錢包近20萬個,正式投產應用場景7萬多個。
 

觀眾現場體驗
 
    本屆西部數博會,在人民銀行西安分行的組織下,六大數字人民幣試點銀行聯手推出展示和體驗活動,圍繞文化旅遊、民生服務、智慧校園、商業連鎖、示範街區、普惠金融等領域,全面展示了西安市數字人民幣的試點工作成果。其中,工商銀行陝西省分行帶來的機械人「工小慧」,能夠準確回答關於數字人民幣的各種提問。在建設銀行陝西省分行設置的高科技支付體驗區,觀眾可以現場感受無網絡環境下「碰一碰」、雙離線支付、可視卡帶來的便捷消費體驗。中國銀行陝西省分行展示了全國首家實現數字人民幣交納黨費的智慧黨建平台「復興壹號」,該自主研發系統目前已累計完成10萬多筆數字人民幣黨費繳納。該行創立的西北地區獨家數字貨幣實驗室的內容,也是首次公開亮相。農業銀行陝西省分行則全力念好「三農」經,以助力鄉村振興為重點,展示了「惠農通」服務點使用數字人民幣採購生活用品、服務點店主向上游供貨商使用數字人民幣在線支付等應用場景,並通過「智慧食堂」體驗區,向觀眾展示數字人民幣刷臉協議支付、掃碼支付等獨特的消費體驗。

    數字人民幣創新應用產品助老年人跨鴻溝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展區還特別展示了幫助老年人群體跨越數字鴻溝的數字人民幣創新應用產品及場景。工商銀行陝西省分行推出了老年拐杖、報時器、智能手錶、門禁卡套;郵儲銀行陝西省分行推出了智能手環、鑰匙扣、手機殼、紙錢包和「疊加健康碼的可視卡」等數字人民幣硬錢包系列產品。觀眾詳細了解「軟硬錢包互通」功能後,爭相使用軟硬錢包參與數字人民幣咖啡機、數字人民幣兌換機、無人貨櫃等多種消費場景,體驗數字人民幣生態體系的安全、便捷和創新。特別是各式各樣的數字人民幣硬錢包,有效解決了老年人使用智能技術的困難問題。
 

觀眾了解數字人民幣知識
 
    據悉,以本屆西部數博會為契機,西安市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將進一步提速。尤其是即將於9月在陝西舉辦的「十四運會」,也將引入數字人民幣概念,搭建更多的應用場景,為全運盛會增添數字經濟時代的特殊色彩。(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