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30國留學生走進重慶榮昌感知鄉村振興

2021-07-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由重慶市教委、榮昌區人民政府指導,重慶市高等教育學會留學生管理分會主辦的「感知巴渝-鄉村振興」重慶高校國際學生社會實踐與文化體驗活動6日在重慶市榮昌區舉行,來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國、法國、俄羅斯等30個國家的82位在渝留學生體驗鄉村生活,感受重慶鄉村振興建設成果,瞭解重慶千年古鎮的歷史文化。
 
    感受鄉村振興風采
 
    走進明朝著名廉吏喻茂堅的故里——榮昌區萬靈鎮尚書村,湖水蕩漾、小溪穿流、樹木茂盛,山水與房屋相映,「繪」成一幅絕美的田園風光畫作,讓留學生們驚喜不已。其中,坐落在彩色公路旁的林家院子,乾淨整潔的人居環境,讓人很難想到幾年前,這裡還是另一番「天地」。
 

留學生用鏡頭記錄鄉村之美
 
    據介紹,2018年,尚書村申請重慶市美麗宜居項目對林家院子進行了環境整治,並取得顯著成效,讓乾淨整潔和村民們的笑臉成了這裡的名片。同時,為建設美麗鄉村,尚書村形成了村、院、家三套制度推進鄉村自治,幫助村民致富增收。
 
    如今,「不正家風無以行千里,自治增收方能致廣大。」這句貼在林家院子第一家賀盛榮家門前的標語,不僅概括了林家院子「改容換面」的轉變歷程,也展示了林家院子鄉村振興的有效成果。
 
    來自也門的西南大學留學生穆迪說,這個院子讓我找到了家鄉的感覺,雖然相隔萬里,但兩者都是能讓我心動的存在。他表示,林家院子同他的家鄉一樣美。

    領略「西部陶都」文化
 
    推進鄉村振興,產業發展也是「重頭戲」之一。作為中國四大名陶之一,體驗製作榮昌陶成為此次活動的一大亮點。來到「一帶一路」陶瓷博覽中心,留學生們近距離觀摩了榮昌陶的製作流程,並自己動手嘗試製作。
 

在榮昌美麗鄉村,定格美好記憶
 
    榮昌陶興起於漢代,興盛於唐宋,中興於元明,復興於清代,具有「觀之有晶瑩剔透之形,叩之能發清脆悅耳之聲,薄如紙、亮如鏡、聲如磬」的特點。榮昌陶製作流程極其複雜,從選泥、曬泥,到制坯、晾坯,再到熏窯、燒窯,榮昌陶器共有二十三道製作工序。獨具風格的製作技藝,讓榮昌陶在中國陶瓷史和中國工藝美術史增添了不可缺少的一頁,也讓榮昌成為聲名遠揚的中國(西部)陶瓷之都。
 
    除了傳統的陶器製作,眾多精美的陶瓷產品也讓留學生們眼花繚亂。據介紹,傳承傳統陶瓷技藝的同時,榮昌積極推動陶產業高質量發展,賦予其現代性、時代性,讓榮昌陶「歷久彌新」。目前,榮昌陶瓷產業園已入駐陶瓷企業70余家,實現年總產值近80億元,帶動勞動就業10000人左右。預計到2030年,榮昌陶瓷產業將實現工業總產值500億元。

    打探新興國際教育小鎮
 
    以水興市、以市興鎮,擁有上千年歷史的榮昌萬靈古鎮,以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淳樸秀美的水鄉風光聞名遐邇。徜徉於古鎮老街,留學生們在爾雅書院內體會翰墨精神,在湖廣會館領略移民文化,在千年水碼頭尋找古人足跡,在影視基地見識清代徽派建築風貌……
 
    據介紹,西南面臨瀨溪河,東北靠丘陵山巒,街市依山而建,萬靈古鎮浸潤千年文化,被稱為「小山城」。自2002年4月起,古鎮先後被評為「重慶市歷史文化名鎮」「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中國歷史文化名鎮」。
 
    2019年3月27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與重慶市教育委員會、重慶市教育國際交流協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擬在重慶建設全國首個中外人文交流試驗園區,打造一個中外人文交流綜合園和十二個主題特色園。
 
    在此背景下,坐落在萬靈古鎮瀨溪河畔的成渝雙城(榮昌)國際教育小鎮「應運而生」,規劃面積10平方公里,涵蓋了國際教育區、國際產業區和國際居住區,集教育、研發、產業、文化、社區融合發展,預計建成後可容納10萬人,將成為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養重要的教育基地。
 
    成渝雙城(榮昌)國際教育小鎮建設辦公室副主任陝陽忠說,目前,小鎮已開工建設,部分項目已完成。小鎮整體建成後,將成為一個國際化的「大學城」,將開設對外漢語言教育培訓項目,講好中國故事,培養認同中國價值觀的人才。(記者 蔣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