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綠色中國行」助渝彭水譜高質發展新篇

2021-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弘揚生態文明、傳播綠色理念、建設美麗中國。9日,綠色中國行——走進世界苗鄉·養心彭水暨全國三億青少年進森林研學教育活動重慶啓動儀式在重慶彭水摩圍山景區舉行。中共彭水縣委書記錢建超出席啓動儀式致辭說,借本次活動東風,必將進一步推動彭水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綠色中國行」第三次走進世界苗鄉

    走進森林 擁抱自然
 
    據介紹,全國三億青少年進森林研學教育活動重慶啓動儀式以弘揚生態價值觀為主題,聚焦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市域內「一區兩群」協調發展要求,對照打造文旅融合發展新標桿、建設綠色創新發展新高地和人與自然和諧宜居新典範的目標,以摩圍山景區榮膺國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綠色營地為契機,圍繞「暢遊渝東南·領略民族風」主題,開展自然教育和研學活動,旨在引導青少年親近自然、瞭解自然、熱愛自然,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觀念,積極參與到生態文明建設實踐中去。
 
    彭水地處重慶市東南部,武陵山腹地,是渝鄂黔重要聯結點,山水相融、風光綺麗,有「民族、生態、文化」三大特色。是重慶唯一以苗族為主和全國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數民族自治縣,是重慶的苗鄉、中國的苗鄉、世界的苗鄉,是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縣。彭水有摩圍山、七躍山等生態屏障和烏江、郁江等生態水系,森林覆蓋率達62.0%,林地覆蓋率70%,重要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為100%,全縣所有河流均達到或優於II類。彭水自漢初置縣2000餘年,歷為道、州、縣三級治所地,有歷史悠久、內涵豐富的苗族文化、鹽丹文化、黔中文化和紅色文化。

    生態優先綠色崛起
 
    錢建超說,綠色,是彭水的四季底色;林業,是彭水的優勢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立足「民族、生態、文化」三大特色和比較優勢,把發展林業產業作為重要抓手,全力推進國土綠化行動,大力實施退耕還林工程,全縣森林覆蓋率從2012年的46%提高到2020年的62%,林地覆蓋率70%。加快發展林業特色產業,大力發展林下種植、林下養殖和山地特色高效產業。提檔升級森林旅遊產業,全縣形成了1個5A、3個4A、3個3A和1個市級旅遊度假區的旅遊品牌格局,年接待遊客量超過3000萬人次,旅遊綜合年收入達150多億元,是全國縣域旅遊綜合實力百強縣。
 
    據介紹,林業產業的大發展,有力助推了彭水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成效,彭水告別了延續幾千年的絕對貧困。也有力推動了以脫貧攻堅為統攬的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從2012年到2020年,全縣地區生產總值由85億元增至245.1億元、增長近2倍。今年上半年全縣經濟社會繼續保持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現在的彭水,生態環境越來越美,經濟發展越來越好,老百姓的生活越過越紅火。
 
    據瞭解,這次活動,是綠色中國行第三次走進「世界苗鄉·養心彭水」,連續兩年承辦「綠色中國行」大型系列主題公益活動,連續四年主承辦渝東南生態民族旅遊文化節,充分展示和推介了渝東南濃郁的民族風情、優美的自然生態和悠久的歷史文化。
 
    錢建超表示,借力這次活動,彭水將充分發揮森林資源優勢,進一步扎實推進文化產業與旅遊產業深度融合發展,高質量建設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態特色宜居城、生態旅遊目的地、生態產業發展區、生態文明示範縣,高水平打造「世界苗鄉·養心彭水」,奮力譜寫彭水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記者 童文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