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今日热点

協和江北醫院放療中心正式啟用

2021-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0日,協和江北醫院舉辦黨建引領下的醫院分級診療研討會暨放療中心開業典禮,放療中心正式開業,標誌着今後廣大腫瘤患者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治療服務。
 
    開業典禮由蔡甸區政協副主席、協和江北醫院院長陳立波主持。副區長朱義俠致辭,他肯定了醫院近年來在業務發展、管理水平、分級診療等方面取得的成績。她希望,在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協和醫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兄弟醫院和專家學者們的幫助下,在全院醫務人員的共同努力下,蔡甸區醫療衛生事業再上新台階。協和醫院黨委委員、院長助理、西院院長程范軍在致辭中表示,協和江北醫院放療中心正式開業,標誌着江北醫院的醫療技術水平又邁上了更高台階。這既是全面貫徹分級診療制度落地落實的標誌性體現,也是蔡甸區委區政府堅持以生命至上,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的有力詮釋。
 
    隨後,與會領導及嘉賓共同為放療中心剪綵。協和江北醫院放療中心正式開業,開始面向社會收治患者,標誌着今後廣大腫瘤患者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治療服務,也彌補了武漢西部腫瘤放射治療的一個短板。
 
    剪綵儀式後,來自全國兄弟單位的嘉賓在該院院長陳立波帶領下走進協和江北醫院門診、急診醫學科、ICU、發熱門診、血液凈化中心等地進行實地參觀,聽取情況介紹,詳細了解該院的「一院兩區」布局。
 
    「協和江北醫院充分發揮了偉大抗疫精神,把常態化疫情防控做到了全國領先的水平。」在參觀完該院發熱門診後,參觀嘉賓感慨道。
 
    參觀結束後,協和醫院及託管兄弟醫院領導圍繞「黨建引領下的醫院分級診療」作經驗分享交流。
 
    據了解,協和江北醫院以黨建為引領,帶動醫院各院各項工作全面發展。逐步建立完善上聯協和醫院,下接基層衛生院的分級診療機制。引進協和醫療資源,面向全國引進學科人才,同時內部培訓一批,逐步打造武漢西部區域醫療中心,高質量守衛群眾健康。與基層衛生院形成醫聯體,輸出人員培訓、醫院管理、醫療服務等資源,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放射治療是治療腫瘤的三大手段之一。目前惡性腫瘤的治癒率在45%,其中手術治癒率22%,放射治療治癒率18%,化學藥物治療治癒率5%。放療中心開業既為蔡甸區及周邊腫瘤患者帶來了福音,也拓寬了分級診療的深度和廣度。「放療中心的開業是該院在腫瘤分級、診斷、治療、科研教學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件。進一步完善了該院的腫瘤治療手段,可以為腫瘤患者實施一患一方案的個性化規範治療,提高了腫瘤患者的生存率和治癒率。」該院放療中心負責人表示。
 
    許多患者前往外地就醫時,路上長時間奔波,去了還不一定能等到床位,貽誤了治療時機。「讓患者就近就醫,不僅免去了奔波之累,提供了便捷優質的醫療服務,同時也為患者提升了治療信心。」 該院負責人告訴記者。
 
    據介紹,該院放療中心配有放療直線加速器、32排放療CT模擬定位機、放療專用可移動激光定位系統、KV級圖像引導系統,荷蘭進口放療計劃系統、美國進口二維矩陣和劑量儀等儀器設備,可開展全身各部位腫瘤的三維適形放療、調強放療、影像引導放療(IGRT)等先進放療技術,完成各種惡性腫瘤及良性病變的規範化放療和綜合治療。
 
    除此之外,放療中心與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有着緊密的技術聯繫,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知名腫瘤放療專家來院坐診,長期主持疑難病例討論、教學查房,為放療患者勾畫放療靶區、制定放療計劃。
 
    為進一步推動腫瘤學者的學術交流,當天上午,在該院綜合樓學術報告廳舉行了放療學術會議,全國各大醫院相關負責人及腫瘤專家圍繞「放療技術在腫瘤治療中的應用」進行深入探討。(記者 吳超群 通訊員 周維 商紅波 楊璐)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