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今日热点

孟加拉帕德瑪大橋鐵路連接線北鐵路引橋主體完工

2021-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孟加拉當地時間5月4日,隨着最後一榀箱梁架設完成,孟加拉帕德瑪大橋鐵路連接線北鐵路引橋主體完工。
 
孟加拉帕德瑪大橋鐵路連接線北鐵路引橋主體完工。
 
    孟加拉帕德瑪大橋鐵路連接線項目起於孟加拉國首都達卡站,經帕德瑪大橋至終點站傑索爾,全長近170公里,是中孟共建「一帶一路」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重大合作項目。項目全線橋樑總長超過30公里,除與舉世聞名的帕德瑪公鐵兩用大橋連接外,還要跨越6條大型河流及眾多河網密布的低洼地區。北鐵路引橋是其中規模最大的三座橋樑之一,全長2589.2米,為65孔簡支節段箱梁橋,節段箱梁776片。
 
    基於在孟近20年橋樑施工經驗,結合孟加拉國特殊的環境和地質情況,中鐵大橋局堅持技術創新,攻克了厚超粉細砂地層鑽孔樁膨潤土泥漿護壁成樁施工技術、化學聚合物泥漿護壁成樁施工技術,克服了超深軟基砂層橋樑樁基設計施工難題,同時建設了三個現代化大規模的節段梁預製廠。「箱梁架設採用混凝土梁節段預製膠拼工藝,不但保證了梁的內實外美,也為快速施工打開了局面。」中鐵大橋局帕德瑪大橋鐵路連接線總工程師耿樹成介紹,最終北鐵路引橋節段梁架設工作提前51天全部完成。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孟加拉國疫情持續高發,感染總人數超過60萬例。中國中鐵孟鐵項目部精準施策,常態防疫,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確保了近千中國員工「零感染」,並為近萬名孟籍員工建營地,提供免費的醫療和生活環境,為抗疫保產及項目趕工創造了條件。
 
    「面對疫情、洪水等重重困難,仍能提前完成工程節點,充分展現了中國中鐵的責任與擔當。」孟加拉國鐵道部部長Md.Nurul Islam Sujan稱讚,並親手將感謝信交給中國中鐵孟鐵項目經理王坤。
 
    「雖然目前孟加拉國疫情仍然嚴峻,但我們有能力實現既定目標。預計6月鐵路連接線的先通段線下工程將基本完成,隨後將開始線上鋪軌作業,力爭完成明年年中先通段按期開通的計劃。」王坤介紹。項目建成後,孟加拉國西部和西南部地區的交通狀況將得到極大改善,孟加拉半數地區與首都達卡的通達,會徹底告別輪渡和繞行的歷史,這也將有力帶動孟加拉國的社會經濟發展,促進孟加拉國與中國、印度、緬甸的經貿往來。(記者 吳超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