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今日热点

新建福廈鐵路最高風險隧道群 全線貫通

2021-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30日,經過鐵路建設者近600個日日夜夜艱苦奮戰,由中鐵大橋局承建的新雲居山三號隧道順利貫通。至此,新建福廈鐵路施工難度最大、安全風險最高的隧道群新雲居山隧道群5座隧道全部貫通,為後續鋪軌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由中鐵大橋局承建的新建福廈鐵路最高風險隧道群——新雲居山隧道群全線貫通
 
    新建福廈鐵路是東南沿海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新雲居山隧道群由五座隧道組成,全長4510.29米,此次貫通的動走1線新雲居山三號隧道,全長1421.27米,最大埋深約104米。
 
    據了解,新雲居山隧道群是新建福廈鐵路全線施工難度最大、安全風險最高的重難點控制性工程,隧道里程長,岩石變化複雜、洞壁岩體剝離、掉塊,屬剝蝕丘陵區,且新雲居山三號隧道與既有福廈鐵路、福平鐵路、新雲居山一號隧道並行,距離既有福平鐵路約120米至280米;隧道進口起於福州南站南端咽喉部,下方為既有福州南動車所,地勢險要,又與福廈鐵路新雲居山正線隧道進口、新雲居山二號隧道出口為小間距段;洞身上跨三江公路和新雲居山正線隧道,最小上跨高度約4.5米,具有「小間距、鄰近營業線、立體交叉」的特點,施工作業條件複雜、施工難度大。
 
    隧道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優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新雲居山隧道群立體交叉作業施工工序,施工中嚴格執行「管超前、嚴注漿、弱爆破、短進尺、早封閉、勤量測、緊襯砌」的原則。秉承東南沿海鐵路福建有限公司「八高九建」以及「精品工程,智能福廈」建設理念,組織快速化施工。應用先進的工裝工藝,採用全自動斷面掃描儀、二襯智能混凝土灌注預警保護系統、二襯分窗入模加帶模注漿系統以及自動化養護系統確保施工質量,做到內實外美;採取信息化手段對既有鐵路進行全方位監測,採用三臂鑿岩台車+鑽劈台車機械、控制爆破開挖,機械化程度高,大大提高了施工速度。
 
    新建福廈鐵路建成通車後將縮短福州、廈門、泉州、漳州之間的時空距離,廈榕寧將形成1小時交通圈,廈漳泉將形成半小時交通圈,進一步推動東南沿海地區協調發展、促進海西城市群的快速發展。(記者 吳超群 通訊員 黃興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