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皖肥東:2021年度高標準農田建設計劃通過省級會審

2021-07-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2021年度高標準農田建設民生工程項目實施計劃通過省級會審,建設藍圖繪就。這些項目共有8個,治理面積6萬畝(其中含高效節水0.8萬畝),計劃總投資15185萬元,由古城鎮、八斗鎮、楊店鄉、白龍鎮、石塘鎮、橋頭集鎮、長臨河鎮、牌坊鄉等8個鄉鎮實施。
 
    接下來,肥東縣農業農村局將對接項目鄉鎮,嚴格執行項目實施計劃;及時公開、公示項目建設地點、建設內容、建設規模,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嚴格項目招投標、工程施工、工程監理、竣工驗收、報賬支付、決算審計、質量監督等環節規範管理,強化監督措施,豐富調度手段,確保「10月底前完成招投標工作、12月底前年度工程開工率達到80%以上」的年度民生工程建設任務提前完成。
 
    據了解,今年是農田建設新增為省級民生工程的第一年。肥東縣主動順應農田建設納入民生工程面臨的新形勢、承擔的新任務、管理的新要求,深化探索創新,運用民生工程這一抓手,嚴把項目設計評審關。
 
    早謀劃、重規範。出台《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庫申報工作指南》,突出抓源頭,對申報條件、建設標準、建設措施、徵求群眾意見、入庫使用做出明確要求。
 
    重調查、嚴審核。在項目規劃設計前,召開村民代表會徵求意見,確保項目是「農民要辦」而不是「政府包辦」,為群眾參與高標準農田建設質量管理打下基礎。在編制初步設計時,深入田間地頭,對擬建工程內容「對號入座」,確保建設質量符合實際需求。初步設計形成後,組織鄉鎮分管領導、項目負責人、村幹部、村民代表,參加初步設計技術交底,進一步聽取大家意見和建議。初步設計縣、市級評審後,針對評審提出的問題,縣、鄉鎮、村、設計部門條對條、點對點落實修改,縣級再次組織專家進行覆核評審。
 
    開思路、抓創新。從統籌結合接續脫貧攻堅、現代農業發展、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宜機化改造,帶動社會資本參建高標準農田建設等方面謀篇佈局,實行田、土、水、路、林、電、技、管綜合配套,重點在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間道路、農田防護與生態環境保持、農田輸配電、建後管護等方面加大建設力度。在多措並舉綜合治理的前提下,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確定具體工程措施 。(劉維哲 王鳳蓮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