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北京朝陽今年新增13家上市公司 增量居北京之首

2021-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以來,北京市朝陽區持續圍繞資本市場各項改革,助力企業通過資本市場壯大發展,推動企業上市工作成效顯著。截至目前,已有愛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青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庫客音樂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業先後在境內外上市,數量較去年同比增長85.7%,上市新增數量居全市第一,創歷史新高。
 
    據介紹,朝陽區今年上市的企業具有募資規模高、民營企業成主力、境外融資能力強的特點。13家上市企業的總募資金額達262.48億元,已超過去年全年上市募資總額,所募資金主要用於拓展公司業務、項目建設、增加研發投入。此外,經過多年發展,民營企業在資本市場直接融資逐漸增多,新增13家企業中12家均為民營企業,佔比高達92.3%。
 
    企業成功上市的背後,離不開朝陽區的企業幫扶政策。記者了解到,在推動企業上市過程中,朝陽區各部門開展多維合作,攜手交易所和專業機構,制定了6項重要舉措,持續完善上市企業服務體系,有效加快了企業上市進程。
 
    在上市獎勵資金政策方面,朝陽區積極調整完善上市和併購重組政策,研究制定了募投項目獎勵措施,引導募集資金繼續投資北京,落實上市產業政策,並為19家企業兌現了獎勵。朝陽區積極落實私募投資行業被投企業服務機制,為支持創新創業,服務實體經濟,滿足社會財富管理需求,朝陽區建立了相應投服機制,快速響應並解決企業需求,分層分類提供公共服務、債權股權融資服務、上市服務等。
 
    在辦事流程優化方面,朝陽區實現了區內職能部門「一窗受理」通辦,建立服務專員機制,加快協調推進企業合規證明、工商變更等事項,方便企業辦理上市合規信息查詢。朝陽區政府還與深圳證券交易所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圍繞信息交流、上市後備企業培育、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助力企業成長。
 
    多年來,朝陽區持續舉辦「融金朝陽」大講堂系列培訓,依託上市加速器,組織「融金朝陽」大講堂系列培訓和路演活動,使企業充分了解資本市場最新政策,切實增強資本市場對接能力,擇優選擇上市掛牌路徑。
 
    在梯次培養方面,朝陽區持續加強後備企業資源挖掘培育,逐步建立分行業、分層次、分梯隊後備資源儲備機制,目前在審企業17家,另有10餘家公司將陸續提交上市掛牌申請。力爭「培育一個上市企業、帶動一個產業鏈、形成一個產業集群」。
 
    優化營商環境、幫扶企業上市,朝陽區還將持續行動。據介紹,下一步朝陽區將結合北京市上市公司「鑽石工程」行動計劃,繼續增強企業上市培育力度,提高政策吸引力和精準性,圍繞「兩區」建設和國際創投聚集區功能定位,加大區域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整合各類資源,探索籌建資本市場多要素服務基地。全面深入掌握企業在生產經營、資本運作等方面的動態需求,逐漸形成「全鏈條、全周期、多層次、多維度」的區域資本市場服務體系,助力企業做優做強。(記者楊凌雲)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