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2021年服貿會打造全球服貿開放共享平台

2021-08-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9月2日至9月7日,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2021年服貿會)將在北京召開。作為全球首個服務貿易領域綜合型展會和中國服務貿易領域的龍頭展會,服貿會與廣交會、進博會一起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三大展會平台,是推動全球服務貿易發展開展交流合作、促進中國服務貿易健康發展的重要平台和橋樑。
 
    緊抓全球經濟數碼化發展趨勢 舉辦六類活動
 
    當前全球經濟正經歷深刻的調整變革,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也使這一變革加速變化。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帶動數碼技術強勢的崛起,促進產業深度融合,也引領服務經濟蓬勃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服貿會致辭中指出「我們要順應數碼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共同致力於消除『數字鴻溝』,助推服務貿易數碼化進程」。
 
    緊抓全球經濟數碼化、碳達峰碳中和等全球熱點趨勢,2021年服貿會線上線下融合辦會,圍繞「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的主題,策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論壇和會議、展覽展示、推介洽談、成果發佈、邊會等6類活動。全面展現我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信心,釋放我國堅持推進服務貿易全球化、深化國際經貿合作的積極信號,凝聚各方促進服務貿易開放發展的共識,創造開放發展的機遇。
 
    為更好呈現國內外服務業數碼化發展成果,今年展會首次設立數字服務專區。華為、亞馬遜、特斯拉、阿里巴巴、百度、日電、愛普生、普華永道、德勤、佳能、九天微星、京東方、美團等30餘家行業翹楚將一道亮相,集中呈現企業數智轉型方案、智能家居、無人駕駛技術、數碼化藝術、衛星互聯網領先技術及產品、城市數字孿生、碳達峰、碳中和、航運數碼化服務等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碼化方面的前沿成果和技術應用,這無疑將為觀眾提供一場豐富的「數字盛宴」。
 
    除了設置數字服務專區,論壇和會議方面,充分發揮服貿會的平台優勢和創新引領作用,聚焦數字經濟、數字貿易,策劃舉辦「數字貿易發展趨勢和前沿高峰論壇」「中國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全球採購與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論壇」等10餘場論壇。8個專題展也將展示其在數碼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下的新業態、新模式和新成果。
 
    聚焦行業熱點領域  首鋼園設八大專題展區
 
    根據WTO提出的以部門為中心的服務貿易分類方法,服務貿易共分為十二類。2021年服貿會從中選取八類交易量較大,關注度較高的服務貿易,聚焦行業熱點和發展趨勢,重點設置了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文旅服務,教育服務,體育服務,供應鏈及商務服務,工程諮詢與建築服務,健康衛生服務等8個專題企業展。
 
    高科技運動產品、冰雪運動、奧運文化產品、新興時尚類運動等體育服務產品和項目,將全面呈現國際冬季運動、競技體育、體旅融合、體醫融合、體教融合、數字體育、體育文化等體育服務新風貌。
 
    在供應鏈及商務服務方面,你將看到新時代下供應鏈和商務服務企業最新前沿技術和服務,中國誠通、北汽集團、華為、滴滴、南航、北汽集團、中國遠洋海運等大型交通物流運輸平台、裝備製造業,將為觀眾展示新一代物流及全球供應鏈服務如何助力城市產業轉型升級。
 
    5G、物聯網、區塊鏈、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技術在金融領域中已廣泛運用,金融領域孕育出更多的新模式新業態,中國銀行、工商銀行、瑞穗銀行等來自國內外的金融機構將攜手展示金融服務貿易的前沿趨勢。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商湯科技、頤和園等140餘家文旅服務行業的國際組織與企業也將使傳統文化跳躍出千年歷史的桎梏,幻化成吸睛的文旅產品跳躍到人們眼前,當傳統被創意賦能、與科技融合,將釋放出無限活力。
 
    截止目前,八個專題展區已有600餘家企業報名參展。值得一提的是,這八個專題展區將落地首鋼園區,這也是服貿會首次在首鋼園區設置展館。該展區將豐富的工業遺存風貌與現代展會相融合,塑造具有強烈城市公園屬性的聚落式會展空間。以北園工業遺址公園片區為核心,服貿會展區圍繞佈局,形成與奧運場館、工業遺存和周邊景觀「三橫一縱」景觀廊橋體系,打造獨一無二的服貿會文化品牌,觀眾在花園式展館群內參觀的同時,還能移步換景,在石景山、群明湖、秀池、滑雪大跳台、煉鐵高爐等標誌性景觀中,體會服貿會商務沙龍、餐會酒會等形式多樣的邊會活動,獲得更多合作洽談機會。同時,為方便觀眾參觀,首鋼園區和國家會議中心展區之間將在會期配置接駁車,方便觀眾在兩個展區期間無障礙參觀。
 
    2021年服貿會的舉辦地北京,近年來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積極為全球服務業企業提供便利條件,建立了首個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以及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率先形成了服務主導型經濟格局,服務業增加值佔地區總值比重超過80%,為全球服務業在華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的制度環境。(記者 林彬彬)
[责任编辑:赵书琪 ]